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三年五月号《香港统计月刊》现已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五月十五日)出版二零二三年五月号《香港统计月刊》。

  除载列最新的统计数字外,该期月刊刊登三篇专题文章,分别为「2013年至2022年货柜统计」、「2022年香港失业人口概况」及「1951年至2021年香港婴儿死亡趋势」。在「1951年至2021年香港婴儿死亡趋势」一文内的统计数字是根据卫生署的资料来源所得。

「2013年至2022年货柜统计」

  在二零二二年,香港的港口货柜吞吐量达1 669万标准货柜单位,仍是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之一。香港和中国内地之间的载货货柜运输在二零二二年占本港的港口载货货柜吞吐量的43.2%,而在香港和内地之间的港口载货货柜运输中,约有71.3%是在珠江三角洲内,反映香港与该地区的紧密经济关系。

  该篇专题文章详细分析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二二年香港的港口货柜统计数字。

  有关该篇专题文章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电子贸易服务及货运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4241;电邮:shipping@censtatd.gov.hk)。

「2022年香港失业人口概况」

  在二零二二年,香港劳工市场受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影响变化较大。随着疫情在下半年开始缓和,劳工市场显著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5.0%下跌至第四季的3.5%,同期的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则由188 500人下跌至126 000人。

  该篇专题文章旨在对二零二二年的失业人口作多方面分析,从而令读者对香港的失业人口有更清楚的了解。

  有关该篇专题文章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三)联络(电话:2887 5208;电邮:ghs@censtatd.gov.hk)。

「1951年至2021年香港婴儿死亡趋势」

  婴儿死亡是指一岁以下婴儿的死亡,而婴儿死亡率是指在某一年内一岁以下婴儿死亡人数相对该年每千名活产婴儿人数的比率。婴儿死亡率不仅是显示婴儿健康状况的有用指标,同时亦可显示整体人口的健康状况及他们的社会及经济生活状况。

  该篇专题文章载述一九五一年至二零二一年期间香港婴儿死亡的趋势,并按性别及主要死因分析婴儿死亡的情况。

  有关该篇专题文章的查询,请与卫生署卫生统计科联络(电话:2961 8569;电邮:enquiries@dh.gov.hk)。

  月刊以中英文对照形式出版,汇集各项官方统计数字,载有约140个统计表。月刊收录本港各项最新社会及经济统计数列,涉及的课题包括人口;劳工;对外贸易;国民收入及国际收支平衡;物价;业务表现;能源;房屋及物业;政府收支、金融及保险;以及运输、通讯及旅游。此外,月刊亦载有超过20个统计图,展示选定主要统计项目在过去10年的按年趋势及最近两年的按季或按月趋势。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10002&scode=460)下载该月刊。

  有关该月刊内容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统计资料发布组(一)联络(电话:2582 4738;电邮:gen-enquiry@censtatd.gov.hk)。
 
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