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电视台节目后,就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安排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早晨局长,想问政府是否初步倾向取消强积金雇主专项储蓄户口?户口牵涉的行政费有多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未有最后定案,但我们觉得在决定推行前应实事求是。我们已委聘专业顾问检视,包括当中牵涉的行政费,初步看都不少。始终牵涉30多万名雇主,若强制其储蓄,「一出一入」都要管制的话,固然有一定行政费。

记者:有否时间表例如今年内会定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希望顾问报告能尽快完成,亦期待可以在下半年向社会讲清楚。最重要的关键是对取消强积金「对冲」整个安排有帮助,重点是必须确保取消强积金「对冲」后,打工仔的遣散费及长服金得到保障。万一雇主无法支付其应得的款项时,我们有「兜底」保障,即现时的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

记者:若用破欠基金「兜底」,基金是否足以应付财政压力?是否要用公帑「找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定不牵涉公帑,无论是专项储蓄户口或破欠基金均不是公帑,统统是雇主和公司自身的供款。破欠基金现时盈余充裕,有68亿,每年都收支平衡并有盈余。现时每间公司每年要支付150元商业登记费,其实是刚刚宽减了,前几年是250元。因此我说其财政状况很好,将来若破欠基金每年支出增加,如有需要,可透过增加商业登记费的有关项目以补足需要。

记者:有否预计要增加至什么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看不到需要。正如我所说,现在是宽减了,之前是每年250元,现在减至150元,正正是因为其有盈余且每年收支平衡。

记者:想问若真的不实行专项储蓄户口,如雇主真的不够钱支付,是否会加速企业倒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完全没有关系。大家要这样看——在新制度下,即二○二五年五月一日后因年资而产生的遣散费及长服金不得再「对冲」,就像你要缴税一样,你有法律责任。我们很相信雇主会因应法例要求负起有关责任,若你不按法例要求支付遣散费属犯法,劳工处可提出检控。

记者:会否担心有无良雇主利用机制,靠其他雇主支付的商业登记费承担有关开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破欠基金下我们有机制向滥用的雇主追讨款项。大前提是必须确保打工仔的遣散费及长服金,万一雇主无法支付时,可以通过破欠基金的途径得到保障,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想问刚才提到的行政费具体水平怎样才算贵?是否牵涉数亿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要先待顾问完成报告,但由于专项储蓄户口制度相当繁复,因此行政费用不会低。

记者:提出了这么短时间就要改变,是否表示上一届政府没有深思熟虑高息环境下的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可以这样说。大家要考虑到在二○一八年提出这构想时,当时的情况是——第一,「政府资助计划」不同了。现时很清晰首九年设封顶安排,中小企觉得很放心。第二是当时的破欠基金也不像现在,当时的补足额较低,以遣散费为例,当年的上限是50,000元,余额则可获一半;现时已提升至首100,000元「全包」,余额付一半。申请时间也不一样,以前的破欠基金由于涉及法律援助,所需时间较长,大家都觉得要等很久。经优化后不需再经法援,由破欠基金委员会自己聘请律师处理,时间加快了许多。再加上大家都看到资金成本的改变,在一八年时大家都觉得低息环境会持续很长时间,但到今日已看到不再是低息环境,息口正上升,因此要很实在地去看待资金成本的压力,多谢大家。
 
2023年5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