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十三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员工被野蜂螫伤后死亡事件、《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及尊子漫画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昨日有一宗不幸事件,一名渔护署职员被蜜蜂螫伤后死亡,现时劳工处针对处理虫患方面,有否适当处理指引予部门及机构?该名职员没有穿着保护衣,由他处理有可能接触蜜蜂的工作是否适当,需否检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于昨日发生蜜蜂螫伤一名渔护署职员,最终导致他死亡,我深表关注,亦向其家属致以最深切慰问。不论任何工作场所均有要求,基本要求是确保员工得到适切保护,使其在安全、可靠的环境下工作,惟亦要视乎当时环境而定,劳工处会跟进处理事件。

记者:有没有指引要求在处理蜜蜂这类较危险的昆虫时需穿着保护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工作场所出现的情况林林总总,需根据一般责任要求而定。就工作间要求而言,雇主要因应工作间可能出现风险的地方做好准备,确保雇员在安全环境下工作。

记者:局长,想问你在节目中提到防中暑指引一下子立例的话,可能引起的问题会更多,可否讲述是什么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主要需顾及的是实质工作场所林林总总,有室内、室外,情况各不相同。我们推出《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时,大家都觉得工作场所有不同类型和说法。我们希望提供的是让雇主能够跟从的原则性框架,因应每个工作场所的特定情况制定合适的安排。《指引》的好处是较大弹性,若要立法,大家的关注度会更大。我觉得就香港目前的状况,重点是先令《指引》更清晰,因应去年或过去数年大家关心太一般化的指引未必很能帮助雇员。我们吸纳了大家过去的意见,制定了更清晰的《指引》,并设立黄色、红色及黑色工作暑热警告。最终若有雇主明显罔顾《指引》而对员工构成很大风险及危害,我们会根据法例追究其责任,即雇主的一般性责任。

记者:局长,今日是尊子漫画最后一日在《明报》连载,记得早前劳工及福利局亦曾就该漫画内容作点名批评,会否觉得政府对言论自由或创作自由方面让人感觉有所打压,令尊子漫画停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有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统统在《基本法》下受清晰保障,惟对于与事实不符的表述,出现歪曲事实的情况时,我们有责任要指出。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