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本港水域红潮报告
********
  政府跨部门红潮工作小组今日(五月十二日)公布,过去一周在本港水域发现两宗红潮。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人员五月十一日在吐露港(包括盐田仔及盐田仔(东部)鱼类养殖区)发现首宗红潮,并于今日在赤门海峡及企岭下海(包括老虎笏及榕树凹鱼类养殖区)发现另一宗红潮。两宗红潮目前仍然持续,迄今并无收到相关的鱼类死亡报告。

  小组发言人说:「吐露港的红潮由Vicicitus globosus和赤潮异弯藻组成,赤门海峡及企岭下海的红潮由Vicicitus globosus组成。根据外国文献,Vicicitus globosus可破坏鱼类的呼吸系统,而赤潮异湾藻可产生神经毒素和会破坏鱼鳃,能导致鱼类死亡。Vicicitus globosus较少于本港水域出现,而赤潮异湾藻常见于本港水域。」

  渔护署已提醒盐田仔、盐田仔东、榕树凹及老虎笏鱼类养殖区养鱼户留意鱼排情况,并适时增氧。

  红潮的出现为自然现象,渔护署实施的浮游植物监测计划将继续主动监测红潮出现的情况,以减低对本地海鱼养殖业及市民可能造成的影响。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