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三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三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二日)发表《二零二三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二三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阐述二零二三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三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在访港旅游业和本地需求强劲复苏带动下,香港经济在二零二三年第一季明显改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回复按年增长2.7%,在上一季则收缩4.1%。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急升5.3%。

* 外围环境充满挑战,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进一步实质急挫18.7%,尽管香港与内地之间跨境陆路的货运限制撤销提供了一些缓解。输往内地、美国和欧盟的出口继续显著下跌。另一方面,服务输出明显扩张16.5%。受惠于香港与内地和世界各地恢复正常往来,旅游服务输出跃升至超过六倍。运输服务输出回复温和上升,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转为轻微增长。不过金融服务输出下跌。

* 本地方面,随着香港和内地的防疫措施取消,消费气氛大幅改善,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按年实质急升13.0%。在经济前景改善下,整体投资开支回升5.8%。

*  随着经济复苏,第一季的失业及就业不足情况继续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上一季的3.5%进一步下跌至第一季的3.1%,就业不足率由1.5%下跌至1.2%。第一季大部分主要行业的失业率较上一季下跌。较低技术工人和较高技术工人的失业率均下跌。

*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一季大幅波动。起初市场预期美国将会减慢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加上经济活动复常,恒生指数(恒指)因此受到支持;其后市场忧虑环球经济前景和欧美银行业受压,股市受到拖累。恒指于季末收报20 400点,较二零二二年年底高3.1%。随着本地经济复苏,市场气氛有所改善,住宅物业市场重现活力。交投活动和住宅售价均见反弹。

* 展望未来,访港旅游业和本地需求将继续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运力和接待能力继续恢复,访港旅客人次应会进一步增加。经济情况和前景改善应能提振本地需求,尽管金融状况偏紧仍是制约因素。劳工市场持续改善、消费券的发放及「开心香港」的一系列活动将为私人消费提供额外支持。

* 另一方面,货物出口将继续面对庞大挑战。先进经济体的增长减慢将继续令外部需求受压,尽管内地经济加快复苏应可缓解部分压力。近期欧美银行业受压亦为环球经济前景增添不确定性。

* 考虑到第一季的实际数字以及上述各项因素,二零二三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维持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3.5%至5.5%。如果目前经济复苏的动力持续,增长率料会靠近预测区间的上限。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情况。

* 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一季微升,尽管整体上维持温和。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第一季按年上升1.9%,略快于上一季1.8%的升幅。能源相关项目的价格进一步急升。外出用膳及外卖和衣履价格继续显著上升。然而,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大致受控。

* 展望未来,虽然外围价格压力应会稍为缓和,但预期在一段时间内会维持显著。本地成本压力或会随着经济复苏而上升。整体而言通胀料会在二零二三年余下时间上升,尽管将大致保持温和。二零二三年基本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维持在2.5%及2.9%,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预测相同。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修订数字,二零二三年第一季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增长2.7%(与预先估计相同),上一季则收缩4.1%。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急升5.3%(与预先估计相同),上一季则几无变动(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二三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二三年第一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二零二三年第一季按年实质急挫18.7%,尽管较上一季24.9%的跌幅有所收窄。外围环境充满挑战,严重拖累出口表现,尽管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跨境陆路货运限制撤销提供了一些缓解。根据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按主要市场分析,输往内地的出口在第一季进一步急跌。输往美国和欧盟的出口继续录得显著跌幅。输往大部分其他亚洲主要市场的出口亦大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上一季下跌7.8%后,在第一季上升1.0%。
 
  服务输出继上一季按年实质上升0.6%后,在第一季明显扩张16.5%。受惠于香港与内地和世界各地恢复正常往来,旅游服务输出跃升至超过六倍,回复至疫情前水平的近40%。随着访港旅客人次反弹,运输服务输出回复温和上升。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亦转为轻微增长。与此同时,随着跨境金融及集资活动减弱,金融服务输出下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上一季上升2.7%后,在第一季急升16.7%。
  
内部经济
 
  随着香港和内地的防疫措施取消,消费气氛大幅改善,二零二三年第一季的消费活动显著增加。劳工市场改善亦提供了支持。私人消费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实质增加1.7%后,在第一季按年急升13.0%,尽管比较基数低也是原因之一。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上一季上升2.0%后,在第一季增加1.4%。与此同时,政府消费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增加9.1%后,在第一季上升0.9%。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实质下跌8.9%后,在第一季上升5.8%。尽管金融状况偏紧,购置机器、设备及知识产权产品的开支随着经济前景好转而大幅反弹24.0%。楼宇及建造开支下跌4.0%,当中公营部门开支的跌幅抵销了私营机构开支的升幅有余。此外,物业交投量增加,拥有权转让费用因而上升。
  
劳工市场
 
  随着经济复苏,二零二三年第一季的失业及就业不足情况继续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上一季的3.5%进一步下跌至第一季的3.1%,就业不足率由1.5%下跌至1.2%。第一季大部分主要行业的失业率较上一季下跌。较低技术工人和较高技术工人的失业率均下跌。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三年第一季大幅波动。市场预期美国将会减慢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加上经济活动复常,支持恒指在踏入二零二三年时延续升势。其后,由于市场忧虑环球经济前景和欧美银行业受压,恒指显著调整,后来收复部分失地,于季末收报20 400 点,较二零二二年年底高3.1%。恒指在五月十一日收报19 744点。
 
  住宅物业市场经历了去年的显著调整后,在第一季有所恢复。随着本地经济复苏,市场气氛有所改善。交投量方面,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由上一季的极低水平跳升67%至14 023 份,较一年前上升39%。住宅售价在第一季平均反弹5%。随着楼价反弹,市民的置业负担指数上升至73%,远高于二零零三至二零二二年期间51%的长期平均数。同时,整体住宅租金在季内几无变动。非住宅物业市场有所回稳。所有主要环节的交投活动均见反弹,尤其是在季末,尽管仍处于较低水平。售价和租金表现参差。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在二零二三年第一季微升,尽管整体上维持温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由上一季的1.8%微升至第一季的1.9%。能源相关项目的价格进一步急升。外出用膳及外卖和衣履价格继续显著上升。然而,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大致受控。私人房屋租金继续下跌。工资增长依然温和,商业楼宇租金继续偏软,本地营商成本压力因而大致维持轻微。外围价格压力仍然显著。多个主要经济体的通胀虽略见缓和但仍处于高位,整体商品进口价格继续按年明显上升。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亦由1.8%轻微上升至1.9%。
  
二零二三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访港旅游业和本地需求将继续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运力和接待能力继续恢复,访港旅客人次应会进一步增加。经济情况和前景改善应能提振本地需求,尽管金融状况偏紧仍是制约因素。劳工市场持续改善、消费券的发放及「开心香港」的一系列活动将为私人消费提供额外支持。
 
  另一方面,货物出口将继续面对庞大挑战。先进经济体的增长减慢将继续令外部需求受压,尽管内地经济加快复苏应可缓解部分压力。近期欧美银行业受压亦为环球经济前景增添不确定性。
 
  考虑到第一季的实际数字以及上述各项因素,二零二三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维持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3.5%至5.5% (附表二)。如果目前经济复苏的动力持续,增长率料会靠近预测区间的上限。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情况。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增长预测介乎3.5%至6.5%,平均约为4.4%。
 
  通胀展望方面,虽然外围价格压力应会稍为缓和,但预期在一段时间内会维持显著。本地成本压力或会随着经济复苏而上升。整体而言通胀料会在二零二三年余下时间上升,尽管将大致保持温和。二零二三年基本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维持在2.5%及2.9%,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预测相同(附表二)。
 
  《二零二三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二三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按开支组成部分划分的本地生产总值》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浏览及下载。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中)今日(五月十二日)在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二三年第一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张颂诗(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陈丽珊(右)。

网上广播

二零二三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三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