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北京京剧院以张派青衣之美为中国戏曲节2023揭开序幕(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邀得北京京剧院六月中旬再度来港,献演三场京剧艺术大师张君秋的青衣流派经典剧目,由其入室弟子、当今张派领军人兼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蓉蓉联同多位优秀京剧演员担纲演出,以张派风韵尽展青衣之美,为今年中国戏曲节揭开序幕。

  打响头炮的是京剧经典剧目《状元媒》,剧情生动,情趣盎然,乃张君秋的代表作之一,他曾于一九六三年赴港演出此剧目。王蓉蓉传承演出此剧近二千场,其演出更拍成京剧电影。第二场演出先以武戏经典剧目《战马超》打头阵,继而上演的《诗文会》是另一张派代表剧目,情节曲折,喜剧色彩浓郁,唱腔华美动听。最后一场演出有《将相和.负荆请罪》,是京剧经典的老生、花脸对戏;压轴的《金山寺.断桥.雷峰塔》为京剧骨子老戏,亦是张君秋早年常演剧目,王蓉蓉擅演此剧,尽现张派唱腔的魅力所在。

  三场演出的详情如下:

日期及时间:六月十六日(星期五)晚上七时三十分
-----------------------
《状元媒》
主演:王蓉蓉、裘识、刘明哲、于欣泽、周恩旭、韩巨明、方旭
故事简介:宋皇率郡主到边关射猎,被辽将所擒。杨延昭救回宋皇及郡主,但宋皇误以为是傅丁奎救驾,乃将郡主许婚,郡主却爱慕杨。后在八贤王与新科状元吕蒙正的协助之下,释除误会,杨终与郡主成婚。

日期及时间:六月十七日(星期六)晚上七时三十分
-----------------------
《战马超》
主演:魏学雷、于帅
故事简介:三国时期,马超兵败投张鲁,张鲁命其攻葭萌关牵制刘备。诸葛亮用激将法遣张飞迎敌。张、马二人在葭萌关前力战,日以继夜,不分胜负。刘备喜马之勇,亲下城解围,马终为所动,归降刘备。

《诗文会》
主演:王蓉蓉、刘明哲、孙震、于欣泽、包岩、王超、路洁
故事简介:沈重以诗文为女儿选婿。顾子玉、车步青和牛斯文应召,顾诗才出众,余下二人不学无术,车暗请妹静芳代撰,牛让家中寄宿之才子谢瑛代笔。沈难分高低,便约以金榜得中为准。牛又托车说合静芳,静芳要当面以诗文考之,牛又挟谢出面应付,谢见静芳慧美,不忍蒙骗,对以歪诗搅散。放榜日,车、牛冒充状元至沈家迎亲,被高中而来的顾及谢揭穿。沈纳顾为婿,又代谢向静芳提亲,静芳起初对谢有怀疑,及后试出谢的诗才,解除误会,结为百年之好。

日期及时间:六月十八日(星期日)晚上七时三十分
-----------------------
《将相和.负荆请罪》
主演:方旭、裘识
故事简介:蔺相如连立大功,赵王封之为相。将军廉颇不服蔺,并多次侮辱,但蔺都避让他。廉因李贤相劝,始知蔺避让他是为了将相和睦,以免秦国入侵。廉大受感动,便到相府负荆请罪,二人结为好友。

《金山寺.断桥.雷峰塔》
主演:王蓉蓉(后)/路洁(前)、刘明哲、王春燕、孙震、于欣泽、王超、包岩、魏学雷、韩巨明
故事简介:白素贞盗仙草将丈夫许仙救活后,许上金山寺进香多日不归,白与小青至金山寺内找法海索夫,法海不允,白乃聚集水族水漫金山。法海也找来天兵天将。白因有孕体力不支败退至断桥,许赶来。小青恨许负心,拔剑要斩,白为他说情,三人和好。其后白产下一子,取名士林。法海于婴儿弥月之期,将白摄入金钵,压在雷峰塔下。士林长大成人,得中状元,至雷峰塔前拜祭母亲,白出见并哭诉往事,母子最终忍痛分别。

  北京京剧院于一九七九年成立,汇聚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四大名旦,以及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等京剧大师。无数在京剧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艺术家都曾在剧院担任主演。剧院以演出传统经典京剧剧目见长,同时亦不断创作新剧,至今上演及创作的剧目多达数百出。剧院曾先后应邀出访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并获广泛赞誉。

  三场演出均于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每场演出长约两小时三十分钟,包括中场休息十五分钟,唱词和念白均设中文及英文字幕。票价分一百八十元、二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及四百八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电话购票可致电3166 1288。查询节目详情及购票优惠,请电2268 7325,或浏览网页www.cof.gov.hk/2023/tc/peking.html

  本节目设有艺人谈,讲题为「京剧青衣的端庄之美」(普通话主讲),于六月十五日(星期四)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举行。讲者为王蓉蓉,戏曲研究者陈春苗担任主持。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额满即止,详情请参阅上述网页。

  中国戏曲节自二○一○年起举辧,一直致力为观众呈献高水平的戏曲节目,弘扬戏曲艺术文化。二○二三年中国戏曲节再次集合众多优秀艺团,于六月至十月期间为观众呈献九台高水平的戏曲节目,剧种涵盖京剧、曲剧、川剧、汉剧、粤剧、婺剧、昆剧和越剧,尽显戏曲艺术的绚丽姿彩。详情可浏览www.cof.gov.hk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