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全面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促进金融、经济多元发展」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惟宏议员动议的「全面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促进金融、经济多元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
 
  首先,我感谢李惟宏议员提出「全面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促进金融、经济多元发展」的议案,让大家有机会对有关议题交流看法。
 
  正如李议员的议案措辞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香港作为国家的重要一部分当然积极参与国家的未来发展蓝图。为贯彻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重要内容,以及习近平主席去年七月一日在港重要讲话的精神,特区政府已重新审视香港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力求巩固优势、寻求突破,并根据「十四五」规划所订定的方向,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国家推动高水平开放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亦会根据行政长官的施政方针把握大势,提升自身竞争力,发展经济、推动创新、改善民生,实践「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在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方面,凭借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香港金融中心赖以发展的基础保持稳固。香港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简单低税制、资金自由流动、与国际接轨的普通法制度、廉洁高效的金融监管,以及开放的经济体制等,获得国际投资者普遍认可。另一方面,国家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实现由乱到治。社会秩序的恢复与及疫情的趋缓让香港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为香港金融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现今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二十大报告及「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整体战略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比其他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过去、现在和未来最核心的优势,在于有国家为后盾、「一国两制」为基础、高效市场为平台,在国际和国内投资者之间继续担当难以复制、难以取代的「超级联系人」角色。展望将来,香港会继续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担当好内外循环交汇点的角色,从开拓不同投资产品的种类、推动新兴金融领域、照顾不同企业筹融资以至财资管理需要等出发,成为境外投资者配置内地资产和内地资金投资海外的最重要双向管道,助力国家推动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推动香港金融业发展走上更高台阶。
 
  具体而言,特区政府致力从多方面促进金融及经济多元发展,既强化传统金融产业,包括银行、证券、资产及财富管理等范畴的优势,并紧贴国际趋势以持续优化上市机制,配合不同企业的融资需要,继续加强我们作为一个全方位国际集资中心的地位。同时,我们争取持续深化及扩大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引进新的产品及风险管理工具。我们亦会进一步加强两地金融科技合作,鼓励业界探索跨境金融科技方案及产品。另一方面,我们亦致力推动本地金融业新兴范畴的发展,当中「绿色金融及科技」和「第三代互联网」(Web 3)的应用极具发展潜力,将会是我们未来大力推动的方向。
 
  金融服务以外,相信大家都会认同创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引擎,亦是「十四五」规划新加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为展示香港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决心,特区政府已于去年十二月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从顶层规划和设计着手,循四大方向发展推进,当中包括「完善创科生态圈,促进上中下游相互发展」,尤其加强激励产学研协作,加速推动「从一到N」的科研成果转化及商品化。举例来说,我们将在今年内推出100亿元的「产学研1+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有潜质成为成功的初创企业的大学研发团队完成项目。另外,我们亦会「推动科技产业发展,实现香港『新型工业化』」,加强支援策略性的先进制造产业在港设立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例如增加创科土地及提升基建配套。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协助传统工业透过创新科技实现升级转型。当然,我们在资源及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配套支援,例如透过「再工业化资助计划」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智能生产线。
 
  事实上,「十四五」规划除了提出打造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外,亦首次加入其他新兴领域,分别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定位。现届政府亦十分重视招商引资的工作,强化香港的竞争力。当中,由财政司司长亲自带领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已于去年十二月正式成立,针对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策略产业,这些产业亦具备一定的战略性,以及应用新兴技术或科研成果的特质。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特区政府正采取更积极、更主动的发展模式,全力推动制度优化、政策革新的工作,加大宣传推广,向世界展现特区已踏入全面复常的新局面,让各地充分了解香港的优势和未来机遇,并推出「高才通」(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招揽高端人才来港发展事业。我感谢李议员提出今日的辩论,并期待议员的真知灼见。稍后我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以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的同事,会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及建议作出详细的综合回应。
 
  多谢(代)主席。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