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居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港人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截至二○二二年年中,有约529 500名香港居民通常逗留在广东省,其中约33%(约175 600人)为0‍至14‍岁人士,约17%(约89 100人)为65岁或以上人士。有意见认为,该等人士在港很可能已没有居所和亲人。关于协助居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港人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上述65岁或以上人士,政府有何政策措施帮助他们在内地解决医疗问题,并支援他们居家安老及获得安老服务,让他们在内地安心养老;有否在广东省设立专门服务该等长者的中心;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就上述0至14岁人士,政府有何政策措施帮助他们在内地解决成长上遇到的问题(例如升学、辅导及医疗方面);有否在广东省设立专门服务该等人士的托儿中心及青少年中心;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有意见认为,通常逗留在广东省的香港居民有超过50万人,单靠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办)现时的规模,难以向他们提供全面服务,政府会否扩大驻粤办的规模和职能,或安排专责部门统筹处理该等在广东省香港居民的求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有意见指出,大湾区发展着重「同城化」概念,但本港对大湾区内地城市港人的医疗、教育及福利等政策措施「过河」仍存在重重规限,未能全面覆盖大湾区,令居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港人无法享有在港同等的福利和待遇,政府如何推动更多协助居于大湾区内地城市港人的政策措施「过河」,并统合标准和突破规限,以更好地便民利民;及
 
(五)政府会否考虑透过拨款资助或合作的方式,委托具服务内地港人经验的民间团体,在大湾区内地九市设立办事处或服务点,一站式协助居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港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建设的工作,过去数年已在不同领域推出多项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居民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和生活。特区政府亦与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政府及澳门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不断寻求政策创新和突破,致力争取更多惠及香港,同时有利国家和大湾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大湾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
 
  就黄国议员的提问,在征询劳工及福利局、教育局,以及医务卫生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二)及(四)
 
安老服务
 
  现时,特区政府正采取不同措施以协助选择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养老的香港长者。社会福利署(社署)所推行的「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计划」,向两间分别位于深圳及肇庆并由香港机构营运的安老院购买服务。正在轮候资助护理安老宿位并有意在内地养老的长者,可选择参加有关计划,社署会全额资助长者的宿位费用。为便利长者在内地养老,社署会于今年下半年扩展计划至其他位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安老院。
 
  现金援助方面,特区政府目前正推行多项可携现金援助计划,以便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居住的香港长者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或长者生活津贴。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约有23 000名在广东省定居的香港长者受惠于有关计划。
 
教育服务
 
  为应对港人子女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教育服务的需求,教育局正积极支持办学团体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开办提供香港课程的学校。在国家教育部和内地相关单位的支持下,现时大湾区内地城市已有港人子弟学校及港人子弟班,为港人子女提供中小学的教育服务。
 
  另一方面,为支援居于内地每天跨境前来香港学校就读的跨境学生,特区政府已与内地相关部门协调,提供不同的交通便利措施,让学生在安全及快捷的情况下进出各出入境管制站,而跨境学生在入境香港时亦可使用便利过关服务,以便跨境学生可快捷及有秩序地办理出入境手续。
 
医疗服务
 
  在医疗服务发展方面,特区政府一直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有利于两地医疗发展的前提下,加强与大湾区各内地城市的合作。
 
  为便利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在当地就医,中央政府于二○二○年十一月公布《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当中包括容许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指定医疗机构,可使用合资格的香港药物和医疗仪器(即「港澳药械通」政策)。截至二○二三年五月初,已有26种药品和13种医疗仪器在「港澳药械通」下于19家指定医疗机构使用(其中14家于二○二三年二月加入)。特区政府会与内地有关当局保持紧密联系,积极配合内地当局的相关工作。
 
  此外,为便利居于深圳或邻近地区的合资格香港长者,特区政府自二○一五年起让长者使用医疗券支付香港大学(港大)深圳医院指定门诊的医疗护理服务费用。由今年四月十七日起,长者医疗券港大深圳医院计划的使用范围已进一步扩展至该院外设的华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另外,特区政府亦于今年五月十日推出「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医院管理局病人先导计划」,让合资格的香港市民,包括长者,可于港大深圳医院接受资助诊症服务。
 
  特区政府会继续探讨各项可行措施,以更有效地支援居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香港市民的医疗需要,包括积极探讨扩大相关措施的合作范围至内地大湾区其他与港大深圳医院的医疗服务标准及临床管治架构相若的医疗机构,尤其是采用「香港管理模式」的医疗机构;并研究容许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的港人申领以长者医疗券付还当地医疗保险费的可行性。
 
(三)及(五)
 
  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办)及其辖下的驻深圳联络处的服务范围包含大湾区内地九个城市,为当地港人港企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包括:编制生活实用资讯指南、制作短片介绍各生活须知如开设银行户口、申请居住证、参加社会保险,以及就业、求学、置业等资讯。驻粤办亦透过社交平台及电子通讯等,适时发放实用及港人港企关注的资讯,协助港人更好地适应当地生活。此外,驻粤办亦为当地港人提供「免费法律谘询服务」,透过热线电话及安排当值律师会面,提供有关内地法律的初步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对当地港人港企的支援,驻粤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推广中心)已于今年四月二十六日正式投入服务。推广中心会加强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投资推广署,以及海内外相关团体和机构的策略性合作,并透过提供大湾区的相关资讯及谘询服务、举办研讨会及考察访问等,向湾区内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推广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并在有需要时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支援和协助。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在内地的港人港企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他们在内地发展和生活的不同需要,以适当向内地相关部门反映并提供适切支援。特区政府亦会不时检视各内地办事处及联络处的工作成效,在有需要时作适当安排和调整,以达致最佳工作成效。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