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中高龄就业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管浩鸣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劳工处的「中高龄就业计划」(该计划)旨在透过向雇主发放在职培训津贴,以鼓励聘用年满40岁或以上的失业求职人士,担任全职或兼职长工,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一年,符合参加该计划规定的就业个案所涉及的雇主数目为何;

(二)鉴于该计划于二○二○年九月推出优化措施,调升该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自推出优化措施后,符合参加该计划规定的就业个案,以及当中有申请和获批在职培训津贴个案的数目分别为何;

(三)政府会在何时检讨该计划的成效,并考虑提高发放予雇主的在职培训津贴,以吸引更多机构参与;会否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后出现大批失业人士而进一步优化该计划的支援措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考虑运用大数据分析失业求职人士于劳工处所登记的资料(例如年龄、学历、技能及过往工作经验等),从而帮助该等人士作出求职配对、改善该计划的成效,以及规划未来的人力资源数据库;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劳工处推行「中高龄就业计划」,向雇主发放在职培训津贴,鼓励他们聘请中高龄人士并提供在职培训。劳工处自二○二○年九月起调升该计划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雇主聘用每名60岁或以上失业或已离开职场的求职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可就每名合资格受雇者领取每月最高达5,000元的津贴,为期六至12个月;而聘用40岁至59岁失业求职人士的最高津贴金额则为每月4,000元,为期三至六个月。

  就管浩鸣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二○二二年劳工处录得2 707宗符合参加「中高龄就业计划」资格的就业个案,涉及1 169名雇主。

(二)自二○二○年九月调升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后,截至二○二三年三月,「中高龄就业计划」录得7 835宗符合参加资格的就业个案,同期申请及获批在职培训津贴的个案为3 015宗。

(三)及(四)劳工处密切监察「中高龄就业计划」的实行情况并持续进行调查,搜集雇主及雇员的意见。自二○二○年九月调升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后,符合参加「中高龄就业计划」资格的就业个案录得显著上升。劳工处不时检视该计划的实行情况,并因应就业市场状况及持份者的意见,适时探讨优化措施。

  除「中高龄就业计划」外,劳工处亦参考登记求职人士的数据及意见,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支援,包括举办不同类型的专题招聘会,例如中高龄就业招聘会及兼职工作招聘会,以及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设立专题网页等,方便他们寻找合适空缺。求职人士除可经「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及其流动应用程式接收职位空缺资料外,劳工处的就业主任亦提供个人化的就业谘询及求职配对服务,协助求职人士就业。

  劳工处会继续因应中高龄人士的就业需要,适时检视及优化就业措施。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