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政府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俗称二元优惠计划),60岁或以上人士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渡轮及专线小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据报,有不合资格受惠于二元优惠计划的市民滥用该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分别透过(i)运输署实地监察及调查及(ii)各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主动加强执行查票而发现怀疑滥用二元优惠计划的个案数目,并按公共交通工具种类列出分项数字;

(二)第(一)项所述的个案中,分别有多少人被检控及定罪,以及当中有多少人属重复犯案;及

(三)有否评估,打击滥用二元优惠计划的措施的成效?

答覆:

主席:

  就陈健波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在二○二○至二○二二年期间,运输署联同公共交通营办商进行的实地监察调查,以及各公共交通营办商执行查票时发现的怀疑滥用个案数目,分别载于下列两个表格:
 
运输署联同公共交通营办商进行实地监察调查时发现的怀疑滥用个案
营办商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港铁 156 464 314
专营巴士 12 38 11
渡轮 0 34 16
专线小巴 26 17 14
红色小巴 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
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二元优惠计划)
尚未扩展至相关营办商
3
街渡 0
电车 0
居民巴士服务 3
总计 194 553 361
 
各公共交通营办商执行查票时发现的怀疑滥用个案(注一)
营办商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港铁 10 552 9 332 3 553
专营巴士 5 7 1
渡轮 233 190 126
专线小巴 1 0 1
红色小巴 二元优惠计划
尚未扩展至相关营办商
0
街渡 0
电车 0
居民巴士服务 0
总计 10 791 9 529 3 681
注一:查票确保乘客缴付合适的车资并防止滥用是各公共交通营办商的日常职务,至于运输署联同公共交通营办商进行的实地监察调查则属不定期执行的额外加强监管措施。因此,公共交通营办商执行查票时发现的怀疑滥用个案数字会较运输署联同公共交通营办商进行的实地监察调查时发现的怀疑滥用个案数字为多。

(二)及(三)为防止二元优惠计划被乘客滥用,运输署一直要求参与二元优惠计划的公共交通营办商加强执行查票及查核乘客身分的工作,并严格执行相关法例及附例订明的罚则。此外,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均加强宣传,提醒乘客必须诚实缴付应付的车/船费。现时,港铁公司若发现有不合资格的乘客享用优惠票价,会要求有关乘客缴交附加费,甚至对其作出检控。在二○二○、二○二一及二○二二年,港铁公司提出的检控个案分别有11、10及两宗,而判定罪成的个案则分别有10、17及10宗(注二)。政府没有备存上述个案当中重复犯案的数字。

  至于其他公共交通营办商,包括专营巴士、渡轮、街渡、小巴、电车及居民巴士的司机及职员,亦会监察上车/船的乘客,若发现有不合资格的乘客享用二元优惠计划,一般会要求有关乘客补付应缴的车/船费,并会视乎情况将个别个案转交警方处理。在二○二○至二○二二年,共有两宗由专营巴士营办商转交警方跟进的个案。警方仍在调查中。

  此外,运输署亦一直有联同公共交通营办商在港铁、巴士、渡轮、街渡、小巴、电车及居民巴士进行实地监察调查,在二○二○至二○二二年期间进行的联合调查共发现1 108宗怀疑滥用个案。有关乘客已即时补付应缴的车/船费,而运输署亦会从发予有关营办商的金额中扣除相关个案的车/船票费差额,并不涉及政府的资助。

  另一方面,运输署亦一直密切监察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在推行二元优惠计划时的情况。运输署已与各参与二元优惠计划的公共交通营办商制订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制订审计准则以加强内部监控系统,并派员实地检查各公共交通营办商采用的内部控制程序,要求这些营办商及八达通卡有限公司每年就二元优惠计划的乘搭纪录及票价差额,提交由独立核数师按照香港会计师公会颁布的相关准则制订的鉴证及审计报告。运输署恒常检视各参与二元优惠计划的公共交通营办商及八达通卡有限公司提交有关二元优惠计划的纪录及报表。在二○二○至二○二二年,运输署在检视相关报表时,曾发现六宗异常个案,已转交警方跟进;当中两宗个案在警方调查后,未有发现可疑,其余四宗个案警方仍在调查中。

  为确保公帑运用得宜,并进一步防止不合资格人士滥用二元乘车优惠,政府现时规定60至64岁人士必须申请及使用乐悠咭才可享用优惠;65岁或以上合资格长者则须于二○二二年六月一日起至二○二三年十月底分阶段申请乐悠咭,以继续享用二元优惠计划的乘车优惠。乐悠咭印有持卡人中、英姓名及相片,使前线人员能易于识别使用者的身分,以加强监察和检查的效用。政府将视乎65岁或以上合资格长者申领乐悠咭的进度,于日后另行公布取消现有不记名长者八达通卡及一般个人八达通卡享用二元优惠的安排,届时所有60岁或以上合资格人士必须使用乐悠咭才可享用二元优惠。

  在公众教育和宣传方面,政府在二○二三年三月展开新一轮宣传计划,透过电视和电台宣传信息及海报,提醒60至64岁人士必须使用乐悠咭才可享用二元乘车优惠;并强调不合资格人士滥用二元优惠计划属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监禁。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二元优惠计划的使用情况。

注二:每年提出的检控个案或未能在当年完成审讯/法律程序,而在其后年度才能定案。因此,每年的检控个案数目会与判定罪成个案数目有所不同。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