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代表出席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会议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代表团将于五月十二日(日内瓦时间)在瑞士日内瓦出席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委员会)会议。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九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将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出席会议,向委员会介绍中国根据《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公约》)提交的第九次报告内有关香港特区的内容,并解答委员会就《公约》在香港特区实施情况的提问。
 
  发言人补充说:「这次是委员会自一九九九年起第四次审议香港特区根据《公约》提交的报告,上次审议在二○一四年十月进行。」
 
  发言人强调:「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依据《公约》保障妇女免受一切形式的歧视、不公甚或暴力对待。香港女性的发展空间自上次审议以来持续发展,本届政府尤其高度重视妇女对社会的贡献和支援妇女发展,成立『妇女自强基金』资助民间项目,支援妇女兼顾就业和家庭并释放潜能,并预留一亿元加强支持妇女发展工作。我们会一如既往,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向国际社会清楚说明香港妇女的发展现况,并做好宣传工作。」

  发言人续指:「《公约》的目标是保障妇女权利,消除妇女所面对的隔阂及性别定型,并确保妇女能够全面发展。然而,我们留意到有某些非政府组织向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书非常政治化,而这些组织有不少并非驻于香港。这些报告书中很多观点是建基于不实信息和歪曲敍述,罔顾事实,对香港人权状况作出错误评论。面对任何抹黑行为,代表团在会议中会有理有据、强而有力地作出澄清和严厉驳斥。」

  与此同时,政府发言人留意到昨天(五月八日)委员会与非政府机构于日内瓦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中有关实施《香港国安法》及处理二○一九「黑暴」事件的不实和偏颇评论。政府发言人严正反驳并强调《香港国安法》于实施后,让香港由乱变治,让香港居民重新享有于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年初的「黑暴」期间不能享有的权利和自由。《香港国安法》清楚订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政府发言人亦在此强烈谴责有关在「黑暴」期间对警方所谓基于性别的暴力的污蔑抹黑。当发生违法行为时,警方有责任采取行动并将有关人士绳之以法。香港的两层投诉警察制度行之有效,可确保每宗投诉警察的个案能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林雪丽将率领代表团。成员包括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保安局、律政司、劳工处和社会福利署的代表。
 
  香港特区按照《公约》提交的第四次报告,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就委员会提出的问题清单所作出的书面回应,已上载至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网页(www.hyab.gov.hk/CEDAW)。
 
2023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