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报业公会2022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五日)中午出席香港报业公会2022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李祖泽会长(香港报业公会会长)、郭艳明主席(香港报业公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日很高兴再次来到这个午餐会,正如郭艳明主席说,上次我们还是要戴口罩,这次我们大家开开心心吃一顿饭,除了我们庆祝今天的盛事外,亦是开心的表现,这都是「开心香港」的其中一部分。
 
  香港最佳新闻奖表扬出色报道,致力提高专业水平,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新闻奖项。
 
  新闻是历史的初稿。回顾「2022年最佳新闻奖」,许多获奖报道都是环绕第五波疫情。这三年间,传媒如实记录疫情下的香港。疫情期间,有赖国家对香港在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食品和日用品供应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加上本港医护人员紧守岗位,还有市民、各界齐心协力,最坏的时候已经离开我们了。
 
  现在,香港在复常路上,全速奔驰,全力拼经济、拼发展、拼竞争力,各方面都活起来、动起来、热起来。市面重现热闹,喜迎全球各地旅客。我们的机场重拾国际航空枢纽的本色,大型国际体育盛事、文化艺术表演、国际会议和展览,一一重临香江。
 
  政府官员亦联同本地政界、商界,努力外出访问,内联国家,外联世界,推广香港,说好香港故事。
 
  最近,我率领政府官员和立法会议员一起到粤港澳大湾区四个内地城市访问,为香港发掘、发展机遇,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今次大湾区访问有不少新闻工作者与我们一起到不同地方,我感谢大家连日来的辛勤报道,令市民更全面地了解我们当时的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大湾区建设至关重要,作为大湾区的一分子,香港各界都应该更深入认识大湾区不同地方的最新发展。我期望香港新闻界在履行社会责任,向公众传播信息时,通过更多采访、报道,为读者深入剖析大湾区对香港和国家未来的重要性。
 
  我知道,报业近年在网络上探索不同出路,挑战科技对报业所带来的不同刺激。最近,AI人工智能的发展受到广泛关注。AI甚至可以做主播、写文章、生成图片、做简单分析和评论。
 
  尽管AI会带来很多改变,但我相信亦有很多是改变不了、取代不了的,这些包括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情感、人文关怀、同理心等。而且,当网络和科技越来越发达,我们就越要提防虚假信息泛滥,以假乱真。由秉持专业操守的传媒,据实报道,守护真相,就更加迫切和重要。
 
  我祝贺今日每一位获奖的传媒朋友,你们是香港新闻界的重要一员。请你们不断增值自己,继续客观、公正、持平报道,做真相的捍卫者、做历史的见证者、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英文有句谚语是「no news is good news」,但好消息都可以是好新闻。我见到有关「开心香港」活动的很多新闻都是好新闻,报道市民展现欢颜的一面。很多好新闻,经过详细报道,深入分析,可以达到启发读者思考,促进个人发展,推动社会进步,都是好新闻。
 
  香港是一个高度发展的国际大都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去年公布的《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香港排名高踞全球第四,市民的人均教育和生活水平,都位居世界前列。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研究显示,香港以铁路为骨干的公共交通系统在全球60个城市中,首屈一指。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二○二二年香港国际机场的货运量再度名列全球第一。
 
  我期望香港新闻界多点向社会、向读者报道这些好消息,让市民多点感受到在香港这个家园里,有很多值得我们鼓舞和感到温暖的地方。这些会增加香港人的自信心,使社会就更有动力向前推进,共同进步。
 
  我也期望新闻界可带领市民更认识香港的发展新机遇,透过你们的采访、报道,多点为香港发声,说好香港故事,同创香港在新时代的新篇章,在国家的发展中作出贡献。
 
  我期待明年,好消息的新闻雄踞最佳新闻奖,无论是报道香港经济增长强劲、全球人才汇聚香港,又或者香港在不同方面名列前茅等。
 
  就让我们团结起来,共建香港,报业朋友发挥力量,让市民大众更能感受到香港这个家园的美好。多谢大家!
 
2023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五日)在2022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礼暨午餐会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五日)出席2022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礼暨午餐会。图示(第一排左七起)政府新闻处处长陈伟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林枬、香港报业公会会长李祖泽、李家超、香港报业公会主席郭艳明、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和其他嘉宾在典礼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五日)出席2022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礼暨午餐会。图示李家超(左一)在香港报业公会主席郭艳明(左二)陪同下参观展板。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2022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礼暨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