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管局举办首届数据峰会(附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五月四日)举办了首届数据峰会,吸引超过260名来自逾60家银行、数据分析服务供应商和数据提供方的高层代表参与。在「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金管局鼓励银行积极使用替代数据,推动数据型经济发展。继推出「商业数据通」后,局方举办是次峰会便利业界分享经验和交流意见。
   
  具体而言,峰会主要探讨了以下三大主题:
 
  • 通过数码化以简化银行业务流程;
  • 利用替代数据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及
  • 开发创新产品和服务。
 
  业界按此三管齐下,可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并促进香港的普及金融发展。
   
  是次峰会的专题讨论环节探讨了金融服务业如何把握机遇、加强自身的数码和创新能力,以应对日渐增长的客户需求。此外,峰会亦强调善用数据和数码化所带来的潜在效益,并汇聚了十多家数据提供方和数据分析服务供应商于峰会现场分享经验。
   
  金管局亦在峰会分享了「商业数据通」的最新发展。项目估计自二○二二年十月「商业数据通」正式推出以来,促成了超过3 100宗贷款申请,总额逾28亿港元。此外,金管局亦计划引入更多数据提供方,令「商业数据通」的数据源更多元化,涵盖政府、物流和餐饮服务数据。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金管局致力推出便利措施和前瞻性举措,以促进香港的数字经济发展。是次峰会提供讨论空间,供与会者热烈探讨有关数据和数码化的议题,加强『商业数据通』生态圈内各持份者的联系,从而激发创意,鼓励各方释放数据潜能,开发更多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商业数据通」是以数据拥有人授权为本的创新数据基建,有效促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与银行分享其来自不同数据源的商业数据,助其享用更多金融服务,而银行通过「商业数据通」获取替代数据并加以运用,亦可开拓新机遇,简化其业务运作和加强风险管理流程。详情请参阅「商业数据通」网页
 
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今日(五月四日)在数据峰会致开幕辞。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左)今日(五月四日)在数据峰会参观多个数据分析服务供应商和数据提供方在峰会现场设置的展览。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银行监理)陈景宏(右二)、邓白氏中国区业务副总裁兼香港地区销售负责人邓聪(右一)和微众银行科技创新产品部负责人姚辉亚(左二)今日(五月四日)在数据峰会参与题为「数据和数码化:迈进新数字经济」的专题讨论,就金融服务业如何把握机遇和加强数码能力分享意见。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五月四日)举办了首届数据峰会,吸引超过260名来自逾60家银行、数据分析服务供应商和数据提供方的高层代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