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解说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附图)
**************************************************
  政府于五月二日公布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重塑区议会,令区议会去政治化,重回《基本法》的初心定位,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确保区议会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方案亦建议,透过不同途径和方式产生议席,从而广纳不同界别的爱国爱港人士共同参与区议会的工作,提升特区的地区治理效能。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五月三日)起展开向社会各界人士的解说工作,希望加深大众认识方案带来的好处。

  曾国卫和麦美娟今午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重点讲解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的五大好处:

(一)优化区议会职能,令政府更有效地策划和推展地区服务,体现行政主导,更有效服务市民;
(二)完善区议会组成及产生方法,让爱国爱港而又具备专业知识和经验的有能人士,透过多种渠道进入区议会,为市民服务;
(三)引入资格审查机制,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维护国家安全,回复以民生为重;
(四)增设履职监察机制,确保每一名区议员尽责履职,符合市民期望;
(五)强化地区治理架构,快速制订及指挥合适措施,更有效和及时回应市民诉求。

  两位局长亦阐述重塑区议会的组成方案和多种产生议席的方式,即由委任、地区委员会界别、区议会地方选区和当然议员组成。

  会面以互动形式进行,与会者在会上积极发言,充分肯定及支持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
  
  两位局长在总结时强调方案是针对香港实际情况而制定,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在未来数星期,会继续向不同团体、组织讲解方案内容及好处。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左三)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右三)今日(五月三日)下午主持一场解说会,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重点讲解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的好处。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左三)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左四)今日(五月三日)下午主持一场解说会,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重点讲解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的好处。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四)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右三)今日(五月三日)下午主持一场解说会,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重点讲解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