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3年保安及护卫服务(发牌)(修订)规例》周五刊宪
****************************
  ​政府将于本周五(五月五日)在宪报刊登《2023年保安及护卫服务(发牌)(修订)规例》(《修订规例》),修改订明的保安公司牌照表格,以便向保安公司签发电子牌照。
   
  由于现时相关牌照表格的格式要求保安公司持牌人每年缴付年费后,由保安及护卫业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的秘书在牌照正本上记录有关缴费资料,因此牌照目前必须以纸本形式签发。
   
  保安局发言人说:「为了贯彻方便营商的精神,政府建议取消保安公司持牌人须每年前往管理委员会秘书处更新牌照,以记录缴付牌照年费的规定,并相应修订《保安及护卫服务(发牌)规例》(第460B章)(《发牌规例》)附表2所订明的牌照表格,以便向保安公司签发电子牌照。」
   
  「实施电子牌照后,现行的保安公司发牌规管机制、缴付牌照年费的安排及有关的执法和监察保安公司的工作将不会改变。已签发的纸本牌照将维持有效直至期满当日,或直至管理委员会向持牌人提供电子牌照,以较早日期为准。」
   
  政府已向主要持份者,包括保安公司的持牌人和主要业界组织简介这项建议,他们欢迎电子牌照带来的便利。
   
  根据《保安及护卫服务条例》(第460章),凡提供人员在有报酬的情况下为他人担任保安工作的公司,必须持有由管理委员会签发的牌照,有关牌照须采用《发牌规例》附表2所订明的表格。
   
  《修订规例》将于五月十日提交立法会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程序,并预计在七月一日生效。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