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房屋局局长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感谢各位议员在《拨款条例草案》辩论期间就房屋方面提出了很多值得参考的意见,我现作扼要回应。 

  不少议员提及对「简约公屋」的关注。我希望在此重申,「简约公屋」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功能及价值,能切实援助社会上最有需要的人。政府已经就各方面作出考虑:在设计和规划个别项目时,我们会充分考虑用地特色、当区交通网络、邻近发展及成本效益等因素,尽量按实际情况提供恰当的配套设施,照顾居民的生活需要。成本效益方面,工程团队不断检视设计,已经由最初的估算节省了近十亿元,而「组装合成」法的建筑元件可拆卸及重用。选址方面,我们提出的八个选址分布香港、九龙和新界,可以满足不同市民的居住需要。我们会落力做好「简约公屋」的推展和宣传工作,让有住屋需要的市民能够认识这个项目,并尽快为他们提供有一个更便宜、更适切的短期住屋选择。 

  公营房屋单位供应方面,在未来十年期,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可提供约36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可满足同一个十年期内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供应目标。有个别议员关注建筑时间和流程等。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正全速兴建公营房屋,例如在政府进行「造地」的同时,我们会平行同步进行前期筹建工作,包括拟备规划大纲、进行详细设计、技术评估、土地勘测及招标等,以期政府在土地交予房委会时可尽快开展建筑工程;并加大力度在合适项目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设计及建造」采购模式,提升生产力及加快建屋时间。房委会亦会透过规划、设计及施工措施,使部分公营房屋项目得以尽早分阶段落成。 

  对于解决「劏房」问题——短期来説,我们会继续支援居于不适切居所的家庭,包括继续大力推动过渡性房屋的发展,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短期居所。截至今年三月底,已有约7 000个单位投入服务,预计未来两年再有大约14 000个单位相继落成。此外,我们会继续联同差饷物业估价署推展「劏房」租务管制的工作,让「劏房」租客得到更好的保障。另一方面,截至今年三月底,我们已透过现金津贴试行计划(试行计划)向约86 800个合资格的一般公屋申请住户发放合共约29.1亿元现金津贴。有议员提到希望可以将试行计划恒常化,我们会在适当时候进行检讨。我们相信,随着过渡性房屋及「简约公屋」在未来数年的持续供应,加上传统公屋未来十年的供应量充足,将会切实改变「劏房」租务市场的生态,对收费高昂而质素差劣的「劏房」的需求亦会大幅减少。 

  另外,有意见指政府要适时调整申请公屋的入息上限。房委会每年会检讨公屋申请者的入息和资产限额,以恰当配合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我们认为现行的机制提供了客观的基础,确保订定的入息限额可达致厘定有资格申请公屋的低收入人士的预期目标。此外,近期社会上有声音认为房委会应检讨资助出售单位政策,房委会亦马上作出反应,快速地于上星期通过以绿表申请者资格购买资助出售单位的公屋租户不能在香港拥有住宅物业,以及禁止持有「定期暂准居住证」的人士以绿表申请者身分购买资助出售单位。新安排将会于今年稍后出售的新一期居屋开始实施。 

  不少议员对滥用公屋表达关注。我们绝对认同公共房屋是社会宝贵资源,必须善用及合理编配给真正有需要的人。房委会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致力打击滥用公屋的情况,包括预防侦测、调查行动、宣传教育等工作。在二○二二年四月至今年一月期间,因租户滥用公屋和违反租约或房屋政策而被收回的单位已达1 700个,超逾以往三年平均每年约1 300个的收回数目。房委会持续检视现行措施,亦会继续积极以不同手段打击滥用公屋,以维护公屋资源的合理运用。 

  私人住宅市场方面,政府在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后,包括楼价变化的速度和幅度、住宅楼宇的成交量、未来供应量、经济情况和展望、以及整体市场气氛,认为在目前环境下无须调整住宅物业的需求管理措施。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住宅物业市场情况,参考相关指标,适时采取合适的措施回应市场变化。 

  政府就解决房屋问题的决心是坚定及不容置疑的。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多谢。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