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衷心感谢各位议员在《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就运输及物流方面所提出的意见,现作扼要回应。

  政府一直提倡以「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式推动运输基建项目,以释放主要运输基建沿线新发展区的发展潜力。我们会针对交通瓶颈完善运输网络,增加市民出行选择及缩短行程时间,并前瞻性地配合北部都会区及交椅洲人工岛等长远发展以及跨界融合的运输和物流需求。

  政府计划推展《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中初步建议兴建的三条策略铁路及三条主要干道,并已于三月底完成公众谘询工作。我们现正仔细研究议员及市民提出的意见,并进行初步工程技术性评估,以优化建议项目,以期于今年第四季构建香港未来的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

  跨境铁路方面,政府会继续透过「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推展各个项目。其中,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正进行次阶段研究,预计于明年年中完成。与此同时,我们亦积极跟进北环线支线的相关工作,计划于明年内与内地当局就深圳段的推展安排达成共识,并就项目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

  为尽快推展各项与北部都会区相关的铁路项目,我们建议在路政署下设立专责的北部都会区铁路办事处,并即将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提交有关人员编制建议,希望该建议能获得委员支持。

  政府刚于前天公布「港车北上」的实施安排,由六月一日开始接受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申请,并由七月一日起让获批的车辆经港珠澳大桥口岸往来香港与广东省。「港车北上」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驾的方式经大桥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是推动大湾区内经济融合发展以及人文交流的重要措施。

  为处理跨境车辆牌证申请,包括「港车北上」等措施而增加的工作量,运输署已简化申请程序、安排职员加班、调配及增聘额外人手等,加快处理「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的申请。运输署会继续善用电子化服务,并研究各项便利措施,例如在现有香港与内地或澳门互认非商用车辆驾驶执照的基础上,评估互认三地商用车辆驾驶执照的可行性。

  为与时并进,政府一直有审视内地及世界各地公共运输系统服务的最新发展,包括系统特性、应用情况和经济效益等资料,以探讨于香港应用的可行性。就议员提出关于九龙东,尤其是启德发展区公共运输基建的意见,我们会视乎最新发展规划,以及相关公共交通服务陆续推行后的交通情况,并在已落实的「多元组合」模式的环保连接系统的基础上,继续考虑内地及世界各地绿色智能集体运输系统的最新技术发展,探讨优化环保连接系统的空间,以提升区内交通运输网络的效能、成本效益及可持续性。

  我们亦正积极推动各种电动及其他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现时政府在专营巴士的专营权条款中,已经要求专营巴士营办商在购置新巴士时,须在合理可行的情况下尽量采用最环保的巴士,以全面使用零排放的巴士为最终目标。同时,环保署(环境保护署)正推行电动渡轮的试验计划,在四条港内航线测试电动渡轮的操作,并全额资助四艘全新电动渡轮和相关充电设施的建造费及试验期内的营运开支。

  感谢财委会于四月二十八日通过《财政预算案》中建议的跨境客运业和纯电动的士百分百担保贷款计划的拨款申请,以协助跨境客运界复业及鼓励车主转用纯电动的士。有关跨境客运业的计划已于四月二十九日推出,而我们亦争取在年中推出纯电动的士计划。

  就有议员关心公共交通工具的票价调整申请,政府的既定政策是公共交通服务基本上应由私营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营运,确保服务为最具效率及能迅速和灵活回应市场情况。我们会按既定机制以审慎的态度处理有关申请,包括考虑营办商的收支财务情况及前景、公众的接受程度和负担能力等,做好把关工作。

  同时,感谢各位议员对「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肯定。计划下的临时特别措施将延长至今年十月底,预计每月可惠及约350万名市民。由于计划受惠人数众多,每年经常开支预算超过30亿元,政府在考虑长远安排时,会谨慎平衡各项因素,确保公帑运用得宜。

  航空方面,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空交通正稳步恢复。就有议员关心机场人手是否足以支持航空业持续复苏,我们正联同香港机场管理局探讨不同应对业内人手问题的方案的可行性,包括业界有关从大湾区其他城市输入劳工以满足机场前线人手需求的建议,目标于今年稍后制订相关措施。

  我们亦持续推进第三跑道系统和「机场城市」愿景下的各个基建项目,以增加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货运能力和功能。政府会继续与民航伙伴展开航权谈判,以扩大香港的航空网络,令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更为稳固。

  为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空运及物流枢纽的地位,政府将向「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注资两亿港元,以支援业内人才培训,推动高端、高增值及智慧物流的发展,并鼓励业界联同大专院校及其他专业团体合作,开展全方位的推广活动以提升行业形象,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及加强向海外宣传香港在海运、航空和物流服务的优势。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支持《条例草案》。多谢。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