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完善人口政策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杰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自一九六一年起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而对上一次人口普查已于二○二一年进行。有意见认为,香港面对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下降的问题,加上香港近年受疫情影响及人口净移出有上升趋势,人口结构也出现明显变化;如政府按照有关机制在二○三一年才进行下一次人口普查,便未能及时提供人口和社会经济特征及按地区分布的最新基准资料,以供政府进行规划和制订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因应香港社会的最新情况及短期需要,缩短现行每10年进行一次的人口普查,以更精准掌握香港的人口状况;

(二)有否规划香港的人口规模,包括估算较有利未来社会及经济发展的人口规模;鉴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未来朝着一个城市群方向发展,政府会否重新厘定香港的人口规模,以配合大湾区的发展;及

(三)会否进一步完善人口政策,以确保本港经济的长远及健康发展和维持竞争力?

答覆:

主席:

  经征询相关政策局/部门,我代表政府当局回覆如下:

(一)政府统计处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并在10年中期进行中期人口统计,以估算人口总数及用以编制人口特征的统计结果。每五年进行一次调查可支援政府规划及其他研究用途,亦比大部分其他经济体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频密。上一次人口普查于二○二一年进行,下次中期人口统计计划于二○二六年进行。

(二)统计处每五年编制新的人口推算,厘定推算期内不同时间的香港人口规模,为政府在各方面的规划工作(例如经济及社会发展、教育、房屋、医疗、社会服务及基本建设等)提供共同基础。人口推算数据主要用于政府规划,并非香港人口数量的指标。

(三)人口政策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发展及培育人才,持续建立人才库,积极罗致外来人才,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都会的竞争力,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当局会继续实施二○一五年推出的人口政策策略,各政策局则按其政策范畴推行相关的人口政策措施。

  过去两年,香港的劳动人口流失了超过10万人。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果断推出一系列「抢人才」措施,在致力培育本地人才之余,更积极招揽外来人才,以填补人力缺口。

  自去年七月一日政府架构重组后,人力资源规划由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负责。劳福局正推行以下工作:

(i)因应本地劳动人口的变化和需要,以及国际间人才竞争的情况,制定、检视及推行适当的人才入境计划及优化原有计划。此外,我们亦会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协作,加强区内人才流动,建设大湾区成为重要人才中心,并发挥香港优势,成为外来人才到大湾区人才中心的门户;

(ii)加强人力规划,推展更仔细的人力资源推算,更精准评估各重要产业对不同技术水平的人力及技能需求,从而可制定针对性的策略及措施;

(iii)成立实体「香港人才服务窗口」主动出击,大力宣传香港的优势,说好香港故事,吸引更多人才来港,在港与社会各界建立网络,支援人才在港落户及长远发展;及

(iv)检视现行的培训及再培训安排,探讨适当措施协助,以鼓励及协助本地劳动力升级转型。

  政府高层及各政策局会密切留意本地人口及服务需求的变化,适时检视及优化其负责的相关策略及措施,满足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需要。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