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副司长在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建议开设首席政府律师职位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建议在律政司刑事检控科开设一个首席政府律师职位的开场发言︰

  早晨主席,早晨各位议员,早晨,大家好。

  随着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网络及科技罪行越趋普遍和复杂,对企业和个人造成的伤害越来越大,甚至对国家安全亦构成威胁。为了加强打击科技罪行的能力,警队在二○一五年专门成立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以处理相关罪行。然而,律政司刑事检控科现时并没有专队应对这方面的挑战,有关工作现由刑事检控科内不同分科和组别处理。随着科技罪行日趋普遍和复杂,检控人员必须累积专门的科技知识,深入理解科技罪案的特点,掌握和洞悉科技发展和当中潜在风险。刑事检控科因此有迫切需要开设一个新的首席政府律师职位,领导新设的科技罪行分科,支持配合执法部门的工作,打击科技罪行。我现在就新分科及拟设新职位的工作作重点简介。

开设新的科技罪行分科的需要性及其职务范围

  近年来,科技罪行案件数目倍增。香港警方接报的科技罪行案件数目,由二○一七年的5 567宗,至二○二○年突破一万宗,二○二二年更高达22 797宗。案件数目六年间增加三倍;损失金额也显著上升,由二○一七年的13亿元飙升至二○二二年的32亿元。单是二○二一至二○二二年的一年间,各类科技罪行案件的数量,如网上骗案、网上勒索,增长了足足41.1%。过去几年的疫情加快了社会数码化的步伐,同时亦进一步催化了网络罪行的问题。

  除了案件数量倍增和损失金额飙升外,在科技时代使用数码证据也衍生越来越多的复杂法律问题,如数码证据的真确性和来源问题、现存的《证据条例》能否有效处理新兴数码证据等等。这些争议牵涉深入的法律研究,以及参考大量本地及海外案例及经验。

  在举证方面,随着科技罪行的犯案手段日益精密,控方需要依赖网络和法证专家,向法庭说明这些案件背后所牵涉到的复杂科技运作。因此,科技罪行案件需要检控人员对最新科技发展和法证方面有深入的认识,并与相关专家有紧密的合作。

  有见及此,刑事检控科有迫切需要,成立专责分科,加强打击科技罪行。该分科的职责已详列于委员会文件第9段,请大家参阅。

  设立新分科有助建立专门知识库,加强对司内人员的专业培训,更有效协调执法机构和检控人员之间的工作,深化与网络和法证专家合作,以便迅速回应本地、内地和海外地区的最新科技发展及犯罪趋势,提高打击科技罪行效率。

开设首席政府律师职位的需要性及其职责

  考虑到新分科的工作性质复杂敏感,负责领导的人员须具备丰富知识经验和策略性思维,应对不断变化的科技发展的能力,掌握本地及其他地区/国家的情况,这样才能成为整个部门和政府在科技罪行方面的法律专家,带领团队打击科技罪犯及减低对个人、企业及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因此,我们认为科技罪行分科需由一名首席政府律师领导,其主要职责及支援安排载于委员会文件第11至13段。

  除开设首席政府律师职位外,我们亦曾考虑继续现行调配人员的安排,但发现并不可取。近年刑事案件数目大幅增加,刑事检控科向政府和执法部门提供法律指引的次数,已经由二○一九年的12 225次增至二○二二年的14 610次,即增加近约20%。再加上检控工作的性质越趋多元复杂,科内四名首席政府律师本身的工作已经分身不暇,实在无法兼顾拟开设的首席政府律师职位的工作。

财政估算及总结

  为有效打击新兴科技罪行,切实维护个人、企业及国家安全,希望得到委员支持刑事检控科开设一个新首席政府律师职位的建议。我们预计开设上述职位,所需增加的年薪开支约为270万元,而所需增加的每年平均员工开支总额则约375万元。我们已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预算中预留足够款项,并会在其后年度的预算内反映所需资源。

  如果上述建议获得委员支持,我们会提交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审议,然后再向财务委员会征求批准。

  多谢主席及各位委员。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9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