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二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刚过去的周末长假期,香港多方面不但动起来、活起来,更明显热起来。政府上星期启动了「开心香港」活动,一连串活动在星期六展开序幕。我们看到刚过去的长周末,很多香港市民都露出开心的笑脸。
 
  星期六举行的「全港戏院日」,看电影只需要30元,很多场电影都全院满座。今次活动共吸引了222 000人次的入场纪录,是平常的三倍,亦创下四月单日最高入场人次的纪录。美食市集周末一连两日在湾仔会展举行,有44 000人次的市民入场,场面爆满。
 
  「开心香港」未来一连串活动会再接再厉,例如本周末,美食市集将移师至沙田举行,之后美食市集会在观塘海滨举行。另外,渔农自然护理署将举办四场本地渔农美食嘉年华。
 
  「开心香港」为市民带来欢笑,我很开心看到他们的笑容,亦很开心看到经济和消费都被带旺起来。
 
  刚过去的星期六,更迎来内地一连五天的「五一黄金周」。总计星期六和星期日,共有超过760 000人次的旅客入境,当中超过320 000人次是内地访客。计及余下两日黄金周假期,我们估计今年整个「五一黄金周」假期会有60多万内地旅客来香港。
 
  我们可以看到访港旅客的喜好亦变得多元化,由名胜古迹、主题公园、购物热点,到郊野公园、离岛风光、地区小店、地区小食,都深受旅客喜爱,充分展示香港的多元化魅力和软实力。
 
  刚过去的星期日,西九文化区的M+博物馆有19 000人次入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则有7 300人次入场,分别创下开馆以来的单日新高。
 
  另外,我亦很高兴见到过去几日,各区旅游点的秩序大致良好,例如有地区人士表示旅行团于土瓜湾和红磡用膳情况已大为改善,因为部分旅行团分流到其他地点用膳,所以情况大致良好。在此,我多谢旅游业界在各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工作,并赞扬政府多个政策局、部门及机构,包括旅游事务署、香港警务处、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运输署、各区民政事务处,以及旅游业监管局和香港旅游发展局等,与旅游业界紧密合作,统筹和协调相关工作,使过关、各游客区的交通和秩序都整体畅顺,让旅客有良好经历,并确保香港欢迎旅客的形象。
 
  这一连串的大型推广活动刺激了旅游和消费,提振了经济。香港今年第一季的经济表现录得2.7%的正增长,扭转了再对上一季的4.1%的经济收缩。虽然首季的出口仍然下跌,但随着内地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以及本港航空运力加速恢复,我相信本港第二季的经济将比第一季好,今年的经济亦一定比去年好。
 
  这个周末的另一好消息,就是我们正式公布落实「港车北上」。香港私家车可以申请自驾到广东省作不同活动,六月一日起接受申请。七月一日,即香港回归26周年当日就可以起行,共有450 000辆私家车车主可以受惠。
 
  另外,我亦希望大家不要忽略近期香港在科学发明方面的国际成就。上星期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发明展览之一。香港代表团勇夺历届最多的298个奖项,差不多300个奖,是去年约200个奖项的得奖数目的1.5倍,亦是六年前──二○一七年所得奖项的五至六倍。今年所获奖项包括两个大奖、八个特别奖、29个评审团嘉许金奖,以及75个金奖,足以证明香港在创科和研发方面的潜力和实力正不断强化,并获国际认可。因此,我们在自我检讨的同时,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香港在创科和发展的能力是敢于创新的。我们有信心,只要我们愿意自立自强、打破樽颈、团结一致,就有信心和能力一起与外国和其他城市拼前列、拼竞争力。多谢大家。
 
记者:特首,你好。第一个问题想问,区议会直选已经要签声明,消息指将会有资格审查,加上地区「三会」提名,有评论指会削弱民选的独立性,直选门槛是否会过高?「三会」是由建制派主导,民主派有没有参选的空间?另外,想问「港车北上」方面,有工会说现时只得一间公司提供跨境车验车,现时验车已经排至七月,想问现时验车是否能应付需求?有没有空间加强?谢谢。
 
行政长官:有关区议会的检讨,我们已经进入大直路,亦向着终点冲线,所以很快会有宣布。
 
  第二,有关「港车北上」验车方面的需求,我留意到这方面大家的关注。在我和运输及物流局的沟通下,我了解现时的验车能力足以应付需求,但我相信需求会增加,所以我已要求运输及物流局与内地有关单位商讨,我们应该准备尽量应付在这方面的验车需求。而跟内地有关单位的沟通方面,我了解到他们有一些想法,如何确保在验车方面能应付需求,他们会积极留意实际情况,从而采取适当措施应付需求。
 
记者:「五一黄金周」有很多内地旅客来香港,见到很多旅客似乎不太适应香港的消费付款模式,不懂使用八达通,诸如此类,引致不少消费点造成挤塞的情况,其实政府有没有措施去缓解这个问题?谢谢。
 
行政长官:我很强调香港特区应该尽量将科技应用在不同领域,所以在政府的智慧城市蓝图中,我们强调要令香港政府在多方面可以电子化不同申请和手续。在政府方面,目标是在两年内实现「一网通办」,所有事情都可以电子化去处理申请,亦希望同时可以推动科技应用于多方面。因此,整个应用科技于电子化消费,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要努力,令不同人士来港都觉得方便。我会要求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在这方面推动,并与业界推展,在我们整个智慧城市,包括旅客在香港消费方面,如何做到更加尽善尽美。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1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