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南区关爱队誓师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南区关爱队誓师典礼」的致辞:
 
尊敬的薛惠君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部长)、陈南坡主席(南区各界关爱及发展基金主席暨香港南区各界联会理事长)、薛博然会长(南区关爱队代表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各位立法会议员、各位南区「关爱队」队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南区关爱队誓师典礼」。南区「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今日正式起动,是地区行政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意义非凡。此一点也没有错,因为「关爱队」将来在地区服务方面,将担任非常重要的角色。
   
  行政长官在去年《施政报告》宣布成立「关爱队」,将全港18区划分成不同小区,广纳地区组织和团体,成为小区的「关爱队」,凝聚各界,包括青年、妇女以至专业人士,携手建设社区。
   
  我们率先在南区和荃湾成立「关爱队」,为何选这两区?因为这两区有各式各样的居住环境——有居民住在乡村、公共屋邨或「三无」大厦,亦有居民住在私人屋苑或低密度住宅。我们透过这两区所累积的服务经验,将会供其他地区参考,从而令「关爱队」在全港各区顺利开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更好地服务香港社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在去年「七一」发表重要讲话,寄语特区政府切实排解民生忧难。成立「关爱队」,就是以民为本,为市民做实事。特区政府一定会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回应习主席的嘱咐,包括通过「关爱队」关顾所有有需要的市民。
   
  具体来说,政府会资助不同团体组成「关爱队」,以加强地区支援,与居民建立联系,担当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桥梁,推展各项关爱活动,包括探访有需要人士、回应「三无」大厦的需要等。在突发和紧急事故发生时,「关爱队」将动员地区网络,协助受影响人士,并向居民转发重要资讯,急市民所急。
   
  在座各位南区「关爱队」队员,你们一直热心服务居民,对街坊邻里的需要了如指掌,相信你们一定能善用地区网络,加上自身社区服务的经验,为社区提供合适的活动,扶助弱势社群,宣扬互助精神,缔造关爱和谐的南区。
   
  「关爱队」另一项重要功能,是培养居民的公民意识和民族自豪感。我们鼓励居民,特别是青年参与义务工作。「关爱队」特别鼓励青年一同服务社区,让青年进一步认识社区发展,提高他们对社区的参与感和归属感。
   
  刚才我和数名青年进行探访活动,他们给我的感觉很好。他们虽年纪轻,但对于照顾长者需要和与他们沟通等各方面都很成熟,亦令长者感到愉快和舒适,我再一次感谢你们。

  青年是香港的未来,我们期望通过「关爱队」所举办的各类活动,配合《青年发展蓝图》的各项措施,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具正向思维的新一代,协助他们发展潜能、尽展所长,将来建设香港、贡献国家。
   
  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政府地区施政的重要合作伙伴,我希望我们能同心协力,为市民谋幸福。今天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预视到「关爱队」将来定必会很成功。

  我祝南区「关爱队」工作顺利,亦祝所有南区居民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23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南区关爱队誓师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南区关爱队誓师典礼」。图示(第一排左起)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薛博然、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林雪丽、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陈国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部长薛惠君、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香港南区各界联会理事长陈南坡和其他嘉宾主持誓师仪式。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南区关爱队誓师典礼」。图示陈国基(左三)在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左二)陪同下,在典礼前探访南区双老家庭,并为他们量度血压。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南区关爱队誓师典礼」。图示陈国基(右二)在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右一)陪同下,在典礼前探访南区独居长者,了解她的日常生活和需要,并送上礼品。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南区关爱队誓师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