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北京访问期间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北京访问期间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欢迎你们来到今日的记者会。今次是我首次以政务司司长身分访问北京,我拜访了中央不同部委及机构,一共拜候了九个,三日行程很充实。

  整体来说,我认为今次访问的成果很丰硕,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方面是更好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今早,我拜会了国务院港澳办(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这是继本月夏主任到香港考察后,我们再次会面。我非常感谢夏主任再次对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他对香港的各方面亦很关心。我们答应他,特区政府一定会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依法施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定要坚守这些根本原则和方向。

  ​其后,我今日亦到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与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会面,就推动香港如何能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交流意见。在国家的支持下,其实除了巩固提升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八大中心」定位之外,我们亦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包括深化金融互联互通,全面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我们同时亦会推进「一带一路」发展,适逢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我们正在筹备更具规模的「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详细情况稍后会公布。

  ​至于昨日,我拜访了三个部委。我先与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会面。我当然很感谢国家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过去取得很多突破,譬如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去年顺利开幕,以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了我们19个香港艺术项目。就加强两地青年和文艺团体如何互访交流方面,譬如演出,以及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等方面,我们都交流意见。我会指示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和发展局积极做好一些对接工作。

  ​至于旅游方面,我们部门已经为「五一」假期的访港旅客做好部署,特别有些需要跨部门的协作,我们已做好协调的工作,包括各个口岸加强人手和协调运输及通关服务。在入境团常到的地方,譬如九龙城,我们会加强巡查和(提供)协助。我们亦会继续与大湾区城市做好「一程多站」的旅游发展。

  ​之后,我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会面,向她介绍有关香港在招揽各地人才和补充本地人力的情况。在「抢人才」方面,特区政府各项新措施反应都很热烈,截至四月中——即四月十八日,我们已经收到超过60 000份申请,至今我们已批出33 000多份。我非常有信心将会达标,即是一年最少有35 000名人才到来香港——由他们来到香港才计算——我们希望(他们)在该六万名当中,我相信一定会达标。而当中,「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大受欢迎,我们收到24 000多份申请,至今已批出超过15 000份。

  ​至于补充人力方面,我们亦决心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这个大前提下,容许适度、有规范地增加输入劳工,以纾缓个别行业或工种的人手短缺问题,譬如院舍业界将会在六月推出输入护理员计划,名额一共有7 000个,而建造业和运输业亦会有增加劳动力供应的措施,相关政策局会全力跟进。

  ​随后,我亦与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会面。我们很感谢外交部和驻港特派员公署支持香港发展对外事务,加强与世界各地交流合作,并为海外遇上事故的香港人提供协助,日本「钻石公主号」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外,在外交部和公署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会继续做好公务员「国家外交事务系列」的讲座。另外,亦希望能够安排更多青年公务员到联合国不同机构任职。这方面,我们很感谢外交部的帮助,因为事实上,我们这些中层公务员到联合国机构工作,增加他们很多很宝贵的经验,将来他们返回香港任职,对香港政府非常有用。

  ​第二方面,就是更好提升京港合作。今次我拜候了北京市人民政府,与副市长刘宇辉会面。双方都十分同意合作要(贯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特区政府会继续通过京港合作机制,与北京市人民政府紧密联系,在现有基础上希望再下一城,能适时举办下一次会议。

  同时,驻京办(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会继续发挥为香港招商引才的角色。我们很感谢驻京办的同事,他们单单在今年第一季已经走访北京和五个省、市、自治区,与150多家企业会面介绍,会面次数接近200次。同事向我汇报,不少内地企业和人才对于「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发展都充满信心,驻京办会继续举办和参与经贸座谈会、艺团演出、展览和推广活动等,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

  最后,第三方面,就是更好推进香港青年认识国情,把握国家发展机遇。我与全国青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傅振邦会面,向他介绍特区政府《青年发展蓝图》的落实情况,亦十分感谢全国青联对香港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支持,例如在香港与内地学生互访,进行交流、考察或实习(方面)。特区政府的工作方面,现在除了要求高中生最少要到内地考察一次,以及举办不同中小学生内地交流计划之外,我们亦通过「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一些交流项目,我们也会继续全力配合全国青联的工作,包括参与他们举办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我亦在星期三与清华大学的学生交流过,我很高兴听到不少香港学生计划在毕业后回港发展,投考政府职位或投身私人公司。我很相信他们在内地积累的经验,加上他们的学历,会令他们在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现。我亦鼓励他们向内地同学好好推介香港发展机遇,为香港引进更多人才。

  就今次访问讨论的事项,我回港后会要求相关政策局切实做好对接工作,加强大家(香港与内地)的联系。

记者:司长你好。首先想问你刚才提到希望加强两地合作,实质上会如何做?其实香港部分青年对内地仍然十分抗拒,有些人甚至没有回乡证,有什么实质工作可以改善他们的观感?另外,想问回乡证延期方面,这项措施与内地商讨了多久?为什么从五月八日才开始生效?如何达到共识?另外,想问今年十二月底后,会否考虑再延期?谢谢。

政务司司长:先谈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问题。首先,我在此很感谢国家出入境管理局作出这个决定。大家知道,自从我们二月全面通关后,对两地交流和出入境服务的需求很大。很多香港市民由于三年疫情的关系,有时证件已经过期仍未(办理)续期,所以通关后,(回乡证续期的)需求很大,导致排队、供不应求的情况出现。国家很清楚此情况,所以今日作出了这个决定,对于这个决定,我以前曾担任有关出入境的工作,其实是史无前例的,很少(国家)会在证件过期后,让其继续生效至年底。大家需要明白,这做法大大方便了香港市民出入境内地,特别是有些香港市民很需要返回内地,这次国家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问题。我相信,公告中亦清楚写明,除了希望我们利用这几个月时间,在年底前,未换领证件的人士尽快换证;另外(公告中)亦(指出)一个计划,大家也看到,到达内地后会有一些指定机关让香港人申请换证。因此我在此呼吁,香港市民好好利用这几个月时间,如果证件已经过期,在香港或返回内地的时候,到适当的机关办理续期,这是最好的。

  至于如何加强青年对于国家的认识,其实(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在《青年发展蓝图》中有160多项实质工作,我们很紧张(落实)。这次访问内地,我们看到内地发展机遇处处。我们希望透过不同计划,例如「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或其他资助计划,透过资助形式鼓励香港青年多回内地参与实质工作,了解多些内地的情况。

  至于学生方面,刚才我提到,现时就读至中五级别的中学生,我们希望他们最少参加一次内地访问团,实际看看内地的情况如何,不要在还没有到访内地的情况下,只从别人口中或报道了解内地的情况,不如自己亲身前往体验。我们从多方面都很鼓励同学前往内地,我们甚至举办一些与内地的学术交流访问和互访,而我们会继续举办这类活动,目的是一样的,希望让香港青年,特别是学生,能够多了解祖国,特别是祖国发展。

记者:司长,想问回乡证的问题。在香港方面会有什么措施来配合?会否担心可能在关口会出现一些混乱的情况?是否可能都需要用人手来过关?想问问今次在内地的行程中,有否讨论到可能在开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方面,有更多可以便利到香港人的措施?

政务司司长:回乡证方面,大家不用担心,因为国家出入境管理局已经做好一切准备才公布,所以过关时是不会有混乱的情况。至于在香港更加不会出现问题,香港是使用香港身分证过关。去到内地,出入境时使用回乡证,但大家要看清楚,有一点是很重要的,就是他们在公布中写得很清楚,就是哪一段时间内失效的、过期的回乡证才可以透过这个计划延长它的有效期。举一个例子,如果他的回乡证已经过期五年或者很长时间的话,这个计划并不适用,所以大家一定要留意这一点。应该是二○二○年开始至今年失效的话,才可以使用这个计划,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

  ​至于银行卡,其实今次我们亦有谈到,我们都关心香港如何可以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其中一个重点,就是香港市民如果回到内地生活,各个方面如何可以得到更加方便的安排。其实,大家都可以看到,香港人来到内地已经越来越方便,包括我们可以入户口,亦可以买保险,这方面一直在解决。所以我相信对国家来说,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朝着这个方向,希望能够尽量解决香港市民来到内地居住方便程度的问题。
 
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会见传媒,总结北京访问行程。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会见传媒,总结北京访问行程。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北京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