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公立医院设施及结构的维修保养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文广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公立医院近日发生多宗涉及设施及结构的事故,包括今年三月葵涌医院一个办公室的天花塌下,以及今年二月基督教联合医院一个手术室的手术灯连支架从天花堕下。该等事故引起公众对公立医院设施及结构的维修保养的关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就过去三年每宗类似的事故,事故发生的时间与涉事的结构或设施对上一次进行检查或维修的时间相距多少;
 
(二)就最近一年于公立医院发生涉及设施及结构的事故,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否按照有关的合约条款追究承办商的责任;如有,有关合约条款的详情为何;及
 
(三)医管局有何验收机制,确保负责公立医院楼宇保养维修及小型工程的承办商的工程质素,以及有否机制评估该等承办商在合约期内的工作表现;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文广议员的提问,经征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意见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政府和医管局一直高度重视病人及员工安全。就此,医管局设有机制为公立医院不同仪器及设施进行维修保养,并聘请不同具相关范畴专业资历及经验的承办单位进行及监察有关工作。
 
  在医疗仪器方面,根据医管局的医疗仪器保养维修策略,医疗仪器会由合资格的技术人员或供应商依照制造商的建议进行保养维修。保养维修服务须符合相关国际安全标准,并依照制造商的建议进行。医管局亦会制订不同的保养维修合约,以期提高保养维修服务的质素、可靠程度和成本效益,以及避免过度倚赖单一服务供应商。
 
  至于楼宇保养维修及小型工程等工作,医管局现时主要透过委聘七间不同的定期合约承建商进行(一般以三年的合约方式聘用)。每间定期合约承建商的工程须受一间定期合约屋宇保养测量顾问及一间定期合约工料测量顾问监察及验收,医院设施管理组人员亦会抽查,以确保工程质量合乎标准和合约要求。
 
  就近期医管局辖下医院发生数宗涉及医疗仪器和楼宇装置掉落的重大事故,其发生时间与涉事结构/设施最近一次进行检查的资料如下:

1. 青山医院病房于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有石屎掉落。涉事楼层最近一次定期检查于二○二一年九月至十一月进行。
2. 葵涌医院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诊症室于二○二三年三月八日有石屎剥落。涉事楼层最近一次定期检查于二○二一年四月至六月进行。
3. 基督教联合医院于二○二三年二月十八日有手术灯掉落。涉事仪器最近一次预防性的定期检查为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现时医院设施管理人员会根据承办单位(承建商或顾问公司)在合约期间的工作表现,定期作表现评估。评核范畴包括施工质量、工作进度、安全表现及资源分配等。如果评估结果不理想,承办单位需要按报告跟进及改善其表现。此外,有关表现评估报告亦会在该承办单位日后竞投医管局其他工程时,作为评审其标书的参考。如发现承办单位违反合约条款,医管局会根据合约及法律意见,向承办单位发出警告信,甚至终止合约,同时按情况根据合约中相关的条款启动法律程序追究承办商的责任。
 
  因应近期数宗事件,医管局已于二○二三年三月成立「检视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事宜委员会」,委员会正检视公立医院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事宜,并就医管局处理有关事宜的政策方向提供意见,当中包括与医疗设备维修承办商的合约管理。同时,医务卫生局亦已要求医管局全面检讨医院设施保养维修和涉及院内病人安全的事故通报及处理机制,并提交报告。
 
  医管局会继续积极和严肃跟进任何涉及医院安全问题的事宜,包括加强监管承办商的保养维修工作,确保医院环境安全。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