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发表人口健康调查报告(第二部分)
*******************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发表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调查报告(第二部分),涵盖本港人口的健康状况,以及与健康相关的行为和生活习惯。

  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调查为第三次全港性人口健康调查,于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二年二月期间分住户访问及身体检查两部分进行。调查访问超过16 000名15岁或以上的陆上非住院香港人口,涉及超过7 400个家庭住户,当中超过2 000名受访者进一步完成身体检查。第一部分报告涵盖住户调查的结果已于去年十二月发表,今日发表的第二部分报告则涵盖身体检查的结果。

  调查发现,慢性疾病例如超重(体重指标≥23,占22%)和肥胖(体重指标≥25,占32.6%)、高血压(占29.5%)、糖尿病(占8.5%)和高胆固醇血症(占51.9%)在香港15至84岁人口中仍然普遍。高盐饮食(高于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每日摄取量少于5克的上限,占83.9%)和钾摄取量不足(低于世卫建议每日摄取量至少3.5克,占90.9%)这些引致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因素亦十分常见。

  超重和肥胖是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和癌症等常见非传染病的风险因素。超重和肥胖的普遍率从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进行的人口健康调查的50%增加到今次调查的54.6%,这可能与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调查第一部分报告中显示体能活动不足的情况显著上升有关。

  高血压也是一个主要的心血管风险因素。如没有控制高血压,会导致心脏病、中风或肾脏衰竭等非传染病。相对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进行的人口健康调查的27.7%,今次调查的高血压的患病率为29.5%。超重、体能活动不足、高盐饮食和与进食蔬果量不足相关的钾摄取量不足,均会导致高血压。在高血压的患者中,超过40%的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直至进行调查的身体检查才发现,而类似情况亦出现在其他心血管的风险因素,例如分别有36%和70%的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不知道自己的情况。

  此外,调查采用Framingham风险模型,以预测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包括冠状动脉心脏病、中风、周边动脉血管疾病和心脏衰竭。在30至74岁人士中,未来10年内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平均风险为11.4%,即每1 000名该年龄组别人士中,可能会有114人在未来10年内患上前述的心血管疾病。

  除体能活动不足和蔬果进食量不足外,第一部分报告结果亦显示了其他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在香港人口的普遍率,例如吸烟和饮酒,这些都是引致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等常见非传染病的重要风险因素。

  卫生署发言人说:「为了预防包括癌症等的非传染病,市民应实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进行足够的体能活动、均衡饮食(包括进食足够的水果和蔬菜)、保持健康体重、不吸烟和避免饮酒。慢性疾病患者应定期由医护人员跟进病情,市民在有需要时尽快求医作健康评估,以便及早发现疾病和处理问题。」

  人口健康调查旨在强化政府的人口健康资料库,协助厘定本港以实证为本的公共卫生政策、资源分配、公共卫生服务与公共健康计划。发言人指,成功防控非传染病有赖社会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共同努力,卫生署会继续与相关政府决策局和部门,以及各公共卫生社群合作,鼓励市民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

  调查报告(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已上载网页(www.chp.gov.hk/tc/features/37474.html),供市民参阅。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