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支援旅游业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虽然本年二月的访港旅客数字破百万,回到疫情前的两成六,但本港旅游业的接待能力却未能跟上复苏的步伐,加上近来不少低价的内地旅行团质素参差,长远会影响本港旅游业的声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据悉,本港旅游业因部分业内人士退休或转行而导致人手不足,而业界人士预料内地五一劳动节假期(俗称「五一黄金周」)期间游客会大幅增长,当局有否制订短、中及长期措施,以协助业界填补人手,从而提升本港的接待能力;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据报,有平价内地旅行团利用团友走私香烟来港,而且部分旅行团出现滥收费用的情况,并有内地旅行团在本港无旅行社接待(即所谓的「野马旅行团」),令旅客对本港产生负面印象,旅游业监管局及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有何新的针对性措施,规管违规的内地旅行团;会否考虑与内地相关部门合作打击有关违规行为,以及会如何提醒内地旅客注意平价团的质素;
 
(三)旅议会自二○一一年起实施十项措施,以加强规管内地来港团的接待安排,有否评估,该等措施是否有效打击违规的内地旅行团;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意见指出,虽然政府早前推出「你好,香港!」活动并派发50万张机票作全球宣传吸引到国际的目光,但该宣传方式难以经常使用,当局有否创新的宣传手法,以维持香港在国际上的曝光率,以及会如何增加本港的卖点;会否考虑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其他内地城市联合推出旅游项目,以吸引更多旅客?
 
答覆:
 
主席:
 
  随着疫情过去,香港旅游业逐步恢复,由二○二三年二月通关起至三月底,访港旅客达约380万人,平均每天约70 000人,大约是疫情前的47%。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估计二○二三年全年访港旅客达2 580万人,是疫情前的46%。香港是一个多元城市,为旅客提供多姿多彩不同的旅游体验,旅客可因应自己的喜好作出选择,而价格亦丰俭由人,但不论平价或贵价的旅行团,我们都要求旅行社提供优质服务。
 
  就廖长江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劳工及福利局、旅游业监管局(旅监局)和旅发局,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与旅监局、旅发局和旅游业界,包括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香港酒店业协会、香港酒店业主联会等保持紧密联系,了解现时行业内不同工作种类的人力资源情况和探讨可行的应对措施,以应付人力资源的短、中、长期需要。
 
  长远而言,我们必须培育人才,目前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均提供资助的旅游及酒店业管理学士学位课程。而职业训练局、明爱专上学院以及部分其他自资专上院校亦提供不同程度的相关课程。同时,雇员再培训局提供以市场为导向、就业为本的课程,该局会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提供超过1 000个酒店及旅游相关课程的培训名额,并已预留资源在有需要时提供额外名额。
 
  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拨款一亿元资助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发展,让旅监局在二○二二年十月推出为期三年的「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资助计划」,以加强和提升旅游业的专业水平及服务质素。
 
  此外,旅发局透过旅议会,推出两项免费的培训课程,协助业界掌握文化旅游知识。首项免费课程「文化导赏培训课程」于二○二二年一月推出,为期半年,为约1 000名旅游从业员提供培训。而在二○二二年九月至二○二三年八月期间,旅发局与旅议会合办另一项免费的「文化及古迹导赏课程」,预计合共可惠及1 500名旅游从业员。
 
  另一方面,旅发局为「优质旅游服务」计划下的商户,举办一系列免费研讨会和培训工作坊,协助它们为迎接旅客做好准备。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计划合共举办18个培训项目,吸引逾2 000名服务业前线员工参与。
 
  除了中、长期培育人才,政府也重视短期人才资源的问题,自二○二三年二月六日全面通关后,入境旅客数目正逐步上升,为不同行业包括旅游业带来人才资源需求的压力。政府会密切留意行业人手情况,包括各项旅游业配套设施及服务的人手的恢复情况,继续以多管齐下方式协助旅游业有序复苏,并会留意各项措施的成效,例如透过旅监局向持牌导游及领队了解他们重投行业服务的最新情况,与业界保持沟通,我们预期从业员随着旅游业有序复苏会逐步重返岗位。

(二)及(三)旅议会在二○一一年实施多项措施(即问题中提及的十项措施),包括引入旅行代理商及导游违规记分制、加强导游进修课程中有关操守及诚信的培训,以及加强巡查等,以打击入境旅行团的不良作业模式和加强对旅客的保障。政府其后在二○一一年进行《香港旅游业的运作和规管架构检讨》公众谘询,并于二○一七年三月向立法会提交《旅游业条例草案》,建议透过成立旅监局,全面而公正地规管旅行代理商、导游和领队,取代旅议会的行业规管制度,以提升旅游业的专业水平,促进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旅游业条例》(第634章)(《条例》)于二○一八年十一月获立法会通过,为香港旅游业的新规管制度提供法律框架,旅议会在二○一一年实施的多项措施亦已纳入旅监局规管架构中。
 
  旅游业新规管制度已在二○二二年九月一日全面实施,旅监局于同日分别从旅行代理商注册处及旅议会接手旅游业的发牌及规管工作。在新规管制度下,旅监局根据《条例》执行及实施多项安排,以打击内地入境旅行团的不良作业模式。
 
  《条例》第6(4)条禁止本地旅行代理商代未获内地旅游业规管机构批准的内地旅行代理商(即在内地经营组织内地入境旅行团业务的人)(俗称「野马」的旅行代理商)所组织的内地入境旅行团获取入境旅游服务。《条例》同时亦将与「零团费」及不合理低价游挂鈎的威迫购物及遗弃旅客等不良行为订为刑事罪行。任何人一经定罪,最高可处$100,000罚款及监禁两年。到目前为止,旅监局并未发现这些违法行为,亦没有接到相关投诉。
 
  此外,旅监局在《条例》的赋权下,透过发出《持牌人指令》(《指令》),规定旅行代理商须向旅监局就所有内地入境旅行团作行程登记,包括有否购物行程、餐膳安排等供旅监局巡查。《指令》亦规定导游须在团队抵港后向每位团员派发在港期间的行程表,并须订明所有自费活动的收费、服务费及任何其他收费项目的详细资料。旅监局设有举报热线供任何人士包括旅客及市民提出查询、投诉及举报。导游必须向旅客派发印有举报热线的行程表并朗读举报热线,否则属违规行爲。
 
  旅监局同时透过官方网页、社交媒体平台和网络搜寻引擎发布不同资讯,提醒入境旅客应留意的事项。
 
  旅行代理商及导游若不按登记行程提供服务、滥收费用,或涉及其他违法违规行爲,旅监局将按既定程序展开调查、作出纪律处分,并按照案情与其他相关执法单位保持联络。
 
  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城市之间的合作,香港、澳门及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旅游部门已于二○二○年九月共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作体」(协作体)平台,以加强大湾区旅游市场监管。香港特区政府正协助旅监局积极参与协作体平台,与大湾区其他旅游监管单位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及沟通,进行联合执法行动,联手整治大湾区旅游市场问题,共同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加强大湾区旅游市场监管合作的举措,长远推动大湾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四)政府于二○二三年二月二日启动「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全球大型宣传。旅发局已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并按以下重点策略推动旅游业尽快复苏,包括:

(1)向全球送上热切欢迎
  • 邀请业界、艺人、网红等拍摄超过330条不同短片,介绍香港崭新景点、滋味餐饮、文化艺术游好去处、城市绿洲等旅游体验,持续向全球传递欢迎信息;
  • 联同全港逾16 000间商铺,提供精彩奖赏,当中包括向100万名访港旅客派发「香港有礼」旅客消费优惠券;
  • 利用内地广受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例如微博、微信、抖音和小红书等,宣传香港的旅游魅力;及
  • 全力协助宣传由香港机场管理局及航空公司送出50万张免费机票。

(2)邀请旅客亲身体验、增加国际曝光
  • 邀请来自内地、东南亚、欧洲等业界、媒体、影视红星、网红以及一众旅发局「超级香港迷」到访香港,亲身体验香港崭新旅游景点,发出更多正面口碑和评价;及
  • 邀请多位在抖音、小红书及微博等平台拥有大批粉丝的博主,来港体验国际级艺术文化之旅,并在社交平台以「打卡教学」、「游览攻略」及「即时分享」等方式,吸引年轻客群来港旅游。

(3)出访全球展示香港魅力
  • 在二○二三年,旅发局将安排本地业界代表,参与内地及海外超过20个大型旅游展览和会展旅游相关的活动,展示香港的旅游魅力及协助业界寻找更多商机。
 
(4)举办大型盛事
  • 旅发局会继续举办不同的大型盛事,以及协助在全球推广不同的文体旅盛事,呈现香港的多元魅力,吸引旅客来港,丰富他们旅游体验,以巩固香港作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盛事之都」的地位。
 
  此外,旅发局将透过与多家内地及国际传媒合作,制作及播放以维港新角度、文化艺术游、味觉新享受、新景点新体验、城市绿洲及电影为主题的节目,吸引世界各地的旅客来港旅游消费。
 
  海外宣传方面,旅发局按二○二一年与亚洲著名娱乐媒体公司CJ ENM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积极争取落实安排韩国剧集及综艺节目来港取景,藉此吸引韩流粉丝到访香港取景地点。旅发局亦与全球不同媒体合作制作旅游、娱乐资讯及悠闲节目,透过tvN Asia、VIU、Discovery Channel、PBS、KBS、富士电视台等多个海外平台播放,提高香港在世界各地的正面曝光,从而带动更多旅客到香港亲自享受和体验。
 
  针对内地市场,旅发局已落实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制作新媒体节目,安排著名新闻主播来港介绍香港的独特文化和各种崭新体验。另外,亦会争取邀请于省级电视台及大型串流平台受欢迎的内地真人秀综艺节目来港,由明星介绍香港的地道饮食文化、港剧情怀及全新景点,为内地旅客重新探索香港提供更多灵感。
 
  在推广大湾区旅游方面,旅发局会加强宣传,鼓励旅客经香港到访大湾区其他城市展开「一程多站」行程,促进区内城市优势互补,产生协同效应,共同推进「构筑休闲湾区」目标。随着香港与外地国际旅游全面开放,旅发局将继续通过粤港澳合作推广机制,与区内城市携手打造面向区域及国际市场的大湾区旅游品牌,并透过媒体及市场推广等渠道,与区内其他城市文旅部门携手,整合资源,共同向客源市场宣传「一程多站」旅游。
 
  旅发局同时会在现有大型盛事,例如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香港美酒佳肴巡礼等,加入大湾区相关元素,并促进以大湾区为主题的大型盛事;亦会透过不同推广宣传,展示区内独有的艺术文化特色,说好大湾区故事。
 
  旅发局会透过不同资助计划,鼓励本地业界开发及强化「一程多站」的旅游产品,共同开拓更多商机。在邮轮旅游方面,旅发局会与大湾区城市共同展开宣传及建立伙伴关系。
 
  至于会展旅游方面,旅发局会以「Meet HK ‧ Meet GBA」为主题,向外阐述大湾区的无限机遇,以及香港的独有优势,把更多海外会展活动「引进来」。至于针对内地市场方面,旅发局会宣传香港在举办大型会展活动的独特优势,协助内地会议「走出去」,接轨国际,提高曝光率。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