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医承通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永光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为了促进中医医疗资讯电子化,医院管理局开发了中医医疗资讯系统「医承通」,并于二○二○年三月推出先导计划,供中医诊所免费使用。此外,由二○二二年三月起,医承通可以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简称「医健通」)连接,让中医诊所互通中医药临床资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已经安装和使用医承通的私营中医诊所数目,以及其占全港私营中医诊所数目的百分比;

(二)当局有何措施鼓励更多私营中医诊所安装和使用医承通;及

(三)鉴于医务卫生局局长于本年二月十五日的立法会会议上回覆本人的质询时表示,政府会适时打通中西医资讯,让不同机构的医护人员可透过医健通查阅求诊者的电子健康纪录,预计落实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般称为「医健通」)是一个由政府开发的电子平台,让公私营医护提供者在取得已登记的病人的知情同意和获得适当授权后,取览和互通病人的电子健康纪录。「医健通」旨在鼓励公私营协作、利便病人获得持续护理,以及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素。截至二○二三年四月中,超过575万名市民登记参加「医健通」,占全港人口接近八成。医护提供者则以机构为单位参加「医健通」,医院管理局、卫生署、全港13间私家医院,以及超过2 700间私营医护机构已登记参加。

  就陈永光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医健通」发展以建立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平台为基础,所互通的范围第一阶段主要以西医药资料为主,而在第二阶段,「医健通」已进一步支援上载和互通中医药资料,包括中医诊断、中医疗法及中药处方纪录。由二○二二年三月开始,中医师只要登记参加「医健通」,获得病人互通同意后,便可取览其他中医师上载的所有电子健康纪录,以及西医上载的预约、防疫接种及过敏或药物不良反应资料。

  为便利中医药资料在「医健通」平台互通,在参考业界意见和诊所实际运作后,政府为中医药界开发一套名为「医承通」的中医诊所临床医疗管理系统。「医承通」在二○二二年七月正式推出,主要为协助有需要的中医诊所电脑化日常行政及临床管理工作,同时为业界提供一个能让中医诊所与「医健通」连接的软件选择,推动中医药临床资料互通。

  为鼓励私营中医诊所安装和使用「医承通」,中医药发展基金下的「改善中医诊所设施资助计划」申请者如同时安装「医承通」,其资助申请会获优先考虑。中医诊所只要安装「医承通」,便可直接经由系统连接「医健通」以取览病人的电子健康纪录,程序简单快捷。自「医承通」推出以来,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渠道进行宣传及推广,如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医组通讯》、中医药资讯平台及各中医药学会等,政府亦制作并上载宣传及培训影片于「医健通」专题网站。为鼓励更多中医诊所使用「医承通」,现阶段参与的中医诊所需要支付的相关费用,包括系统安装、版本更新、使用培训及技术支援等,均会获得豁免。政府亦会定期收集用户意见,持续优化系统,配合中医诊所日常运作。

  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共有156间中医医护机构和近300个中医医护服务地点参加「医健通」,当中中医师登记「医健通」的人数约有640人。此外,超过100间中医诊所选择安装及使用中医诊所临床管理软件「医承通」。中医业界积极参与「医健通」和上载病人病历纪录,将有助加强电子病历在中医业界的普及使用和推动中医药临床资料互通。

(三)截至二○二三年四月初,共有约23万名已登记「医健通」的市民向有提供中医服务的私营医护机构给予互通同意,以便有关医护专业人员取览其电子健康纪录。

  发展「医健通」的目的,是让病人的健康纪录可在香港受规管的医护提供者之间互通,以促进持续和全面的护理。受规管的医护提供者可取览的健康纪录范围一般限于与其专业执业相关的健康资料。一般而言,特定医护专业获准许经「医健通」取览病人健康纪录,有关医护专业应能够按照相关专业守则或指引,在专业上参考或使用有关资料作提供服务之用,并需要明白和接受附带的专业和法律责任,视乎情况亦需要有适当的专业培训及责任保险,以确保医护专业服务质素及保障病人安全和权益。

  另一方面,健康纪录包含病人的健康资料,「医健通」健康帐户属病人的个人帐户,病人有权查阅纪录。在原则上以及从实际角度而言,病人可于「医健通」获取其个人医疗纪录(不论是电子版本或纸本纪录)作个人用途,包括向其他人士包括境外医护专业人员提供其医疗纪录副本。病人向其他人士提供其医疗纪录,属病人的个人选择,「医健通」并无设限。然而正如前段所述,任何本地受规管的医护专业人员,如取阅或使用病人的个人医疗纪录,均须确保其符合相关专业守则及操作,并清楚向病人解释使用有关医疗纪录或资料的用途。

  就是否容许中医师取览由其他医护专业人员提供的「医健通」健康纪录以及以何种形式取览,政府持开放态度,具体取决于相关医护专业团体对有关议题的讨论,包括「医健通」纪录与中医师执业的相关性、中医专业对取用「医健通」纪录有否相关专业培训、守则或指引、中医业界就取览有关纪录而衍生的专业和法律责任的处理方法,以及公众对容许中医师取览「医健通」健康纪录的意见等。医务卫生局会继续聆听各方持份者的意见再作决定。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