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保留小贩贩卖的文化特色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江玉欢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小贩贩卖的文化在香港已有超过百年历史,而小贩贩卖是香港的文化特色及重要的传统旅游资源。关于保留小贩贩卖的文化特色,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上月,有效的流动小贩牌照数目,并按贩卖货品种类以下表列出分项数字;
贩卖货品种类 牌照数目
洋杂  
百货  
烘烤栗子  
烘烤蕃薯  
凉果  
衣服  
其他(按贩卖货品种类列出)  
总数  

 (二)有否统计,上月有多少名贩卖烘烤栗子及烘烤蕃薯的持牌流动小贩在街上营业;该等持牌小贩年龄的中位数及平均数、他们在过去十二个月内被票控及充公手推车的次数,以及所涉的罚款总额为何;
 
(三)鉴于据悉,持牌流动小贩多为长者,而且小贩数目日渐下降,尤其是贩卖烘烤栗子的小贩数目只剩下少于二十人,政府有何政策确保流动小贩行业得以持续;及
 
(四)当局会否考虑透过设立健全的小贩市集发牌制度及制订长远的保育及扶持政策,以活化及发展小贩贩卖的文化,让这项传统文化得以保留及传承?
 
答覆:
 
主席:
 
  社会大众对小贩和小贩摆卖活动的意见不一,部分意见认为流动小贩于街头摆卖可为市民带来便利,并具备本土特色;但有不少则认为街头摆卖活动容易造成阻塞、环境滋扰、甚或卫生风险。过去三年,每年政府平均收到196宗有关持牌流动小贩的投诉。
 
  为平衡各方面的需要和期望,以及管理环境卫生和火警等方面的风险,政府致力妥善规管持牌小贩的贩卖活动,并就非法摆卖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就江玉欢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截止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流动小贩牌照的数目为295个。每个流动小贩牌照持有人可同时申请售卖最多四种货品。获批准贩卖各项货品种类的流动小贩牌照数目见附件。

(二)截止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全港共有118个流动小贩牌照持有人获准售卖炒烤栗子及/或煨烤蕃薯,其年龄中位数及平均数分别为79岁及79.6岁。
 
  如持牌流动小贩违反牌照条件经营,例如涉及违规贩卖或贩卖活动对行人造成阻碍,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会尽可能以体谅的方式来采取执法行动。一般而言,就对行人造成阻碍的情况,食环署人员都会「先警告、后执法」,在口头警告无效后才采取执法行动。过去一年并没有涉及充公持牌流动小贩手推车(包括炒烤栗子及/或煨烤蕃薯)的检控个案。

(三)及(四)政府一直透过发牌制度规管持牌小贩的贩卖活动,并按需要推出措施支援持牌小贩正常更替及经营。小贩牌照分为两大类,即固定小贩牌照和流动小贩牌照;截止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固定小贩牌照有5 200个,而流动小贩牌照则如上文所述有295个,当中获准售卖炒烤栗子及/或煨烤蕃薯者有118个。
 
  就如何在平衡各方面诉求下让小贩形式的活动可持续下去,政府会透过重新编配空置固定小贩摊位,让持牌流动小贩可选择迁移到街上固定小贩摊位或小贩市场经营,并同时让合资格的公众人士有机会加入小贩行业。就此,食环署在二○一九年把435个空置固定小贩摊位分配予四个类别的申请者,当中包括持牌流动小贩,并在二○二二年年中再推出105个空置固定小贩摊位。截至二○二三年四月中,食环署已合共签发523个新的固定小贩牌照。食环署未来会继续考虑开放空置固定小贩摊位予合资格人士申请。在此政策下,政府现时无计划签发新的流动小贩牌照。
 
  此外,政府有措施支援持牌小贩持续经营,例如在二○一三年六月拨款2亿3000万元,推行为期五年的「小贩资助计划」,协助小贩摊档改善防火设计及电力供应,并调整了小贩排档区整体布局,包括把摊档迁離楼宇逃生樓梯出口或紧急車辆通道,从而令小贩排档区的经营环境更为安全。这个计划更为小贩排档区带来崭新面貌,更佳地配合小贩的经营需要和改善小贩排档区的长远经营环境。食环署亦同时制作了「一档一故事」系列宣传短片及专页,当中包括六辑各讲述一位持牌小贩故事的短片;以及十个有关小贩牌档发展的市集拾趣故事,以宣扬本地的小贩文化及发展故事,让小贩文化得以传(注)。

  政府会继续仔细聆听及考虑社会各界有关小贩管理事宜的意见,并因应实际情况推出措施支援持牌小贩。

注: 有关网站为: www.streetbazaars.gov.hk/tc_chi/intro.html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