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继续访问北京(附图/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继续北京的访问行程。
 
  早上,陈茂波到访国家税务总局,与局长王军会面。陈茂波向王军介绍了香港的总体经济情况,以及香港在新时代、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双方也就内地和香港加强税务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税务治理等议题进行交流。
 
  随后,陈茂波在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陪同下,与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会面,就促进跨境科研合作、加快建设香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及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研发和创新的协同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并探讨进一步支持香港更好更快融入国家科技发展大局。

  陈茂波在会上表示,香港会善用在金融方面的实力,以及「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与功能,支持科创研究和发展,并会积极探索更多政策的创新,以促进科创要素跨境便捷流动,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香港力量。他又提到,香港是亚洲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在绿色科研和应用方面也有很好的基础,加上大湾区的科研优势,可以把两者结合起来,让两者相互促进,建立新的、完备的产业链,将香港打造为国际领先的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中心。

  孙东教授在会面上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与国家科技部于今年三月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标志着内地与香港的科创合作开展新局面。特区政府期待进一步与科技部和相关部委加强对接,研究和逐步落实《安排》内各项具体措施的实施计划和细节。

  其后,陈茂波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会面,双方就加强金融方面的协调和合作、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贡献国家发展、优化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等议题进行了交流。陈茂波在会上表示,感谢中国证监会一直以来大力支持香港金融市场的优化和发展,香港作为国际一流的筹融资平台,会继续致力吸引优质企业来港上市,让证券市场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会上陈茂波也介绍了香港在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以及互联网3.0等方面的最新政策和发展。
 
  下午,陈茂波与孙东教授到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副部长张云明会面,双方就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信息产业发展和互联网3.0等议题进行了交流。陈茂波在会上表示,香港正积极推动产业的升级转型、提质增量,汇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让香港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下的优势,服务国家所需,贡献国家高质量发展。

  陈茂波其后到访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与负责人员交流,了解中心的研究工作重点和方向,希望可以把中心的研究成果在港讲解宣传,促进本港各界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认识和领悟,以更好的推动香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贡献国家发展大局,双方并就一些理论和实践个案,进行了交流。
 
  随行的还包括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梁凤仪,以及保险业监管局行政总监张云正等。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继续访问北京的行程,并到访国家税务总局,与局长王军会面。图示陈茂波(前排左三)、王军(前排右三)、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前排右二)与其他出席者于会议前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三)今日(四月十九日)继续访问北京的行程,并与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右二)会面,就创新科技发展交流意见。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左四)、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左二)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左一)亦有出席。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继续访问北京的行程,并在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陪同下,与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会面,就创新科技发展交流意见。图示陈茂波(右四)、王志刚(左四)、孙东教授(右三)、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左三)、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右二)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左一)在会议后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继续访问北京的行程,并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会面,探讨加强在金融方面的协调和合作。图示陈茂波(左三)、易会满(右三)、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左一)、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右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左二),以及保险业监管局行政总监张云正(右一)在会议前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三)今日(四月十九日)继续访问北京的行程,并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右三)会面,探讨加强在金融方面的协调和合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左四)、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左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左五),以及保险业监管局行政总监张云正(左一)亦有出席。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日(四月十九日)继续访问北京的行程,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右)会面,就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信息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继续访问北京的行程,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会面,就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信息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图示陈茂波(右六)、张云明(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右五)、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右三)、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右四),以及其他嘉宾在二人会面后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继续访问北京的行程,并到访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图示陈茂波(前排左四)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前排右三)与中心人员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继续访问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