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2023年税务(修订)(子女免税额及税务宽免)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恢复二读辩论《2023年税务(修订)(子女免税额及税务宽免)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感谢刚才九位议员发言,表示支持条例草案.并且就条例草案及其他相关政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2023年税务(修订)(子女免税额及税务宽免)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目的是落实财政司司长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两项建议,包括:

(一)宽减二○二二至二三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和利得税,每宗个案以6,000元为上限;以及

(二)由二○二三至二四课税年度起,增加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下的子女基本免税额及子女于出生课税年度的额外免税额,由12万元增至13万元。

  一次性税务宽减可惠及约190万名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以及约13万3 500家须缴付税款的企业。政府将因而减少共约92亿元税款收入。建议获立法会通过后,税务局在稍后发出的税单将反映这项税款宽减。

  增加子女免税额的措施估计将惠及约32万4 000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税收因而减少约6亿1,000万元。

  刚才有议员提及,有市民对于我们将每宗个案订定6,000元的宽免上限有所失望。我亦感谢有议员表示,理解政府应该考虑整体的财政承担。事实上,政府现时的宽减建议已惠及所有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纳税人和企业。当中约70万7 000名纳税人及4万3 000家企业更因宽减措施而无须在二○二二至二三课税年度缴税,分别占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37%及需纳税的企业32%。在充分考虑到政府的财政承担能力、经济状况以及社会实际需要等因素后,我们认为建议的税务宽减措施是一个平衡的决定,能惠及最需要照顾的纳税人和企业。

  刚才亦有议员建议政府应进一步调高子女免税额,或引入累进式子女免税额。为减轻纳税人供养子女的负担,政府在过去的财政年度已曾调高子女免税额。今次《财政预算案》建议的上调幅度已达8.3%。另外,今次《财政预算案》亦建议为参加二○二四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政府在审视免税额和扣税项目的建议时,会考虑对公共财政带来的影响,以及有关建议是否符合税制简单和公平的原则,力求在减低纳税人的税务负担和维持公共财政稳健之间取得平衡。

  主席,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让我们能尽早落实两项减轻纳税人税负的措施,以惠及各行各业及普罗市民。

  我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