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简慧敏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的答覆:
 
问题:
 
  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引入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新计划),以进一步丰富人才库及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新计划的详情(例如实施日期、投资门槛、申请资格和宣传推广方式)为何;
 
(二)鉴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表的《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提到,当局会就新计划研究投资范畴在金融资产以外增加有利香港长远发展的投资类别,有关详情为何;有关投资类别会否包括有利于建设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国家「十四五」规划所确立香港成为的「八大中心」,或属高质量发展的领域,例如数字经济、第三代互联网,或其他关键技术的科研项目等产业;及
 
(三)有否制订评估机制,以衡量新计划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设定新计划推行两年内吸引新资金总额和来港居住人数的目标,或资助研究以评估新计划为香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保安局、入境事务处及投资推广署,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为了进一步丰富人才库及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三至二四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公布,政府会引入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新计划),申请人须将一定金额的资产,投放在本地市场,但不包括物业投资。在通过审批后,便可来港居住及发展。
 
  政府现正厘订新计划的细节。总体而言,新计划将大致沿用原有「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框架和申请资格,至于申请人在港的投资范畴和金额要求等规定则正在审视及可能作出调整。
 
  我们正考虑将投资金额要求倍增,并就投资范畴在金融资产以外增加有利香港长远发展的资产类别,包括创新科技企业,以达致吸引更多新资金和人才落户香港,为经济注入新动力的同时,促进本港的行业发展。
 
  政府将于敲定有关细节和具体申请安排后作出公布,并会透过不同途径,包括由投资推广署专为家族办公室提供一站式服务的FamilyOfficeHK专责团队,以及其派驻全球各地经济贸易办事处的招商引才专组及投资推广组等,向目标客户群作广泛宣传。
 
(三)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强化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香港拥有发展完备的金融服务平台,资本市场规模庞大而且流动性高,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有助吸引超高资产净值人士选择在港管理其投资组合。
 
  政府预计新计划将可带动金融及其他相关专业服务的需求,从而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更可把庞大的资金引入香港的资本市场,支持香港资产和财富管理业的蓬勃发展,并提升香港的国际资产和财富管理枢纽地位。
 
  政府在现阶段未就新计划设立硬性的成效指标。政府会于推行新计划后评估成效,以确保新计划能够有效吸引目标资产拥有人在香港调配和管理财富、发掘香港多元的投资机会。
 
  多谢主席。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