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就二○二三/二四年度流感季节的流感疫苗发表接种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经检视科学证据、本地数据和海外经验后,今日(四月十九日)就本港于二○二三/二四年度流感季节的流感疫苗接种发表建议。
   
  科学委员会留意到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自今年三月开始上升,并于四月初超越基线水平,表示香港已踏入流感季节。由于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过去三年一直处于低水平,整体市民对流感的免疫力可能较以往弱。基于季节性流感疫苗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因此,除了已知对疫苗有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市民每年都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
   
  科学委员会建议在二○二三/二四流感季节,优先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群组与上一季节相同,包括医护人员、50岁或以上人士、孕妇、居于护理院舍的人士、有长期健康问题的人士、年龄介乎6个月至未满18岁的儿童及青少年、家禽业从业员,以及从事养猪及屠宰猪只行业的人士。科学委员会认为,为方便行政安排和提高接种率,可为同意接种的市民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

  就疫苗种类,经审视现有证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及海外做法,科学委员会建议灭活流感疫苗、减活喷鼻式流感疫苗和重组流感疫苗均可在香港使用。居于院舍的人士可接种灭活或重组流感疫苗。若能获得供应,居于院舍的长者应优先选择接种或能为长者提供较佳保护的重组流感疫苗。
   
  此外,科学委员会建议,二○二三/二四年度季度采用的流感疫苗组合应与世卫就二○二三/二四年度北半球流感季节建议采用的疫苗组合相符。

  随着本港踏入流感高峰季节,传播风险将更高,市民不应松懈。鉴于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增加和儿童入院人数上升,科学委员会亦呼吁合资格市民,尤其是幼童,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以提高现有疫苗接种计划的覆盖率。

  科学委员会建议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