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促进香港与中东地区的交流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筱鲁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中东地区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有意见认为,本港应积极拓展中东地区市场以吸引更多旅客来港,从而促进民心相通。关于促进香港与中东地区的交流,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在中东地区推广香港的穆斯林旅游,以吸引中东地区旅客来港;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政府有否制订政策措施,促进香港与中东地区的文化艺术、教育及人员交流,以协助香港市民更了解伊斯兰文化,并吸引更多中东地区人士来港;如有,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据悉,中东地区人士大多遵守伊斯兰教义,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食用及使用的产品皆需符合「清真认证」的标准,政府有否监管在本港提供清真认证服务的机构及确保经其认证的产品符合伊斯兰教法的要求,以及会否协助企业拓展其他符合清真认证标准的服务,例如清真物流?
 
答覆:
 
主席:
 
  就林筱鲁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和香港海关后,现回覆如下:
 
(一)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一直有在中东地区推广香港穆斯林旅游,包括与旅游业界合作宣传和推出优惠,并在迪拜设立代表办事处。旅发局亦在其DiscoverHongKong.com网页上整合了一系列在香港为穆斯林旅客而设的资讯,由美食、酒店住宿、本地文化以至适合穆斯林旅客参与的活动等,吸引他们来港旅游并提升他们在港的体验。
 
  香港机场管理局及航空公司将于今年稍后在中东地区派发免费机票,而旅发局现正筹划宣传活动以作配合,例如与网红合作介绍香港的旅游特色、在当地举办简报会,以及为主要业界伙伴安排考察团亲身经历香港的旅游魅力,从而加强穆斯林旅客的访港意欲。旅发局亦会与专门提供高端旅游的业界合作,推广香港作为其高端穆斯林旅客的旅游目的地。
 
(二)民心相通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五通」之一,政府一直致力加强与海外(包括中东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香港驻迪拜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于二○二一年十月开始投入运作,是特区政府在中东地区开设的第一个经贸办,以加强香港与区内贸易伙伴的联系。
 
  政府也会与中东地区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宣扬中华文化及香港在文化艺术方面的成就。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每年预留专款及透过驻海外经贸办资助香港艺团/艺术家在海外举办文化艺术活动。自二○○三年开始举办的亚洲文化合作论坛,让与会的亚洲国家文化部长和高层官员交流意见和分享经验,深化文化合作。第十二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举行,论坛的参与国家(21个)及海外代表团数目(14个)均为历届最多,成绩斐然,有助香港发挥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角色,成为连接国家与世界的文化枢纽。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亦于二○二三年三月举办了第三届博物馆高峰论坛,汇聚35位来自内地及15个其他国家的知名博物馆和文化机构的讲者和主持人,分享宝贵的专业经验、研究成果和创新理念。报名人数取得约2 000人的破纪录佳绩,并录得近一千二百万人次观看网上直播。上述论坛均有中东地区(包括伊朗及沙特阿拉伯)代表参与。
   
  康文署亦每年举办「亚裔艺采」,展现亚洲各地的文艺精粹,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中东国家的多国驻港领事馆亦有参与,既宣传各地的文艺精粹,并加强各国侨民共融。与此同时,康文署不时邀请不同的海外艺团/艺术家来港演出,促进本地与海外艺术家的交流合作,包括来自伊朗及以色列等中东艺团/艺术家。此外,西九文化区的两间博物馆以及表演艺术处,亦曾与卡塔尔、土耳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等地的文博机构进行交流,探讨在文化艺术领域合作的机会,例如以色列艺术家曾参与西九文化区的年度盛事—「自由爵士音乐节」;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主席玛雅萨公主今年三月访港时曾到访M+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高层会面交流。西九文化区会继续拓展与内地以及其他地方,包括中东地区合作,推动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在亚洲各地推动香港流行文化新措施,例如透过「电影发展基金」于二○二三年二月推出「亚洲文化交流电影制作资助计划」资助亚洲各地(包括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电影人合作拍摄的电影计划,制作出富香港与亚洲文化的电影,让香港电影走出去。政府亦一直透过「电影发展基金」推动本港电影业在各地(包括中东地区)发展的活动。
   
  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教育局一直重视有关伊斯兰文明的教育。在课程发展方面,初中历史科修订课程自二○二○/二一学年起落实,新增的「伊斯兰文明的兴起与中古时代欧亚的文化交流」课题,能让初中学生学习伊斯兰文明的历史,以及其在文化、艺术等范畴的成就。此外,教育局亦持续与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本地伊斯兰团体,共同推动有关伊斯兰文明的教育,包括举办多元的教师专业发展活动及发展教学资源,以加深教师对伊斯兰文明的认识,并提升他们教授相关课题的专业能力。
   
  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教育合作,政府自二○一六/一七学年起推出「一带一路奖学金」,资助「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学生(包括来自中东地区的学生)来港修读专上课程。该奖学金名额现时为每年100个,涵盖来自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来港修读公帑资助的全日制本科及研究院研究课程学生。
   
  政府亦透过「专上学生『一带一路』地区交流资助计划」,资助专上学生到「一带一路」地区(包括中东地区)参加短期实习或学习,鼓励他们把握「一带一路」倡议所缔造的新机会,并促进香港与「一带一路」地区的教育及文化交流。
   
  在青年交流方面,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和青年发展委员会透过「国际青年交流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为本港青年举办到海外的交流项目(包括中东地区),让青年人增广见闻、加深了解世界各地文化(包括伊斯兰文化),以及加强与各地人民交流。过去曾有获资助的青年交流团到访迪拜、阿布扎比和沙迦。
 
(三)根据《商品说明条例》(第362章)(《条例》),任何人在营商过程或业务运作中将虚假商品说明应用于任何货品;或供应或要约供应已应用虚假商品說明的货品,即属犯罪。根据《条例》,「商品说明」就货品而言,指以任何方式就该等货品或该等货品的任何部分而作出的直接或间接的显示,包括符合任何人指明或承认的标准(例如「清真认证」等),而「虚假商品说明」则指虚假或具误导性达关键程度的商品说明。香港海关在处理怀疑涉及违反《条例》的个案时,会考虑个案的实际情况和相关证据,以判断有否抵触《条例》。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