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对严重智障人士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从特殊学校毕业并需要使用导管喂食的严重智障人士在申请政府提供的住宿服务时,会被社会福利署(社署)评定为有「极高护理需要」及「超逾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范围」,以致只能轮候入住小榄医院。有严重智障人士的照顾者认为,住院式照顾令该等人士缺乏与外界互动的机会,不但忽视其公平发展权利,更可能使其生活技能不进反退;此外,现时胃造口微创手术普及,喂食及护理有关病人较以前简单,有入住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的严重智障人士在进行胃造口手术后能继续居于原有院舍,反映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应有能力为该等人士进行护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社署有否计划审视、检讨并调整「残疾人士住宿服务评估机制」(包括「残疾人士住宿服务评估工具」)及「康复服务中央转介系统」的住宿服务分配机制,例如因应护理科技的发展,调整不同服务对象的护理需要级别,并相应开放合适的院舍名额供严重智障人士轮候;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现时小榄医院智障护养服务的轮候人数及平均轮候时间为何;是否知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未来五年将增加多少张智障护养服务病床,以及有否考虑在其他医院(特别是位于市区的医院)增设有关服务,以让照顾者能更方便探望接受有关服务的人士;

(三)鉴于据悉,部分照顾者需频繁陪同居于家中的严重智障人士来回医院、院舍及/或日间中心,并需自费购买复康用品,以致经济及精神负担沉重,政府会否考虑(i)增加适合严重智障人士的日间及住宿暂托服务名额,以及(ii)放宽「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的申请条件;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有严重智障人士的照顾者反映,需要使用侵入性机械呼吸器或接受血液透析的智障人士,并不符合医管局智障护养服务的申请资格,而其他资助及私营院舍有可能以各种理由拒绝接收该等人士,当局有何方法解决有关问题?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医务卫生局后,我现代表政府综合答覆如下: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采用的「残疾人士住宿服务评估工具」,目的是确定申请住宿服务的智障/肢体伤残人士的服务需要,为他们配对适合其需要程度和类别的服务。评估工具由不同专业的人士,包括医生、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护士及家长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讨论制订,经过多次测试及评估,确立其可靠性及有效性,并得到业界和持份者普遍支持。社署会按需要适时检讨评估工具。

(二)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小榄医院共提供520张病床,为全港患有严重或极度严重智障的成年人士提供医疗护养及康复住院服务。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中央轮候册(活跃个案)上的人数为19人,轮候时间中位数为1.3个月。

  医管局会定期检讨各项医疗服务的需求。就严重及极度严重智障成年人士而言,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小榄医院护养服务的运作及使用情况,规划服务时亦会考虑整体病人的需要,相关的资源配套以及医护人手供应等因素,并采取措施加强对有关病人的支援。

(三)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社署为残疾人士提供172个日间暂托服务名额和403个住宿暂托宿位,所有日间暂托服务名额和217个住宿暂托宿位适合严重智障人士使用。社署于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将会增加36个残疾人士住宿暂托服务名额,并会继续在新落成的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津助残疾人士院舍及参与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的院舍增设暂托服务名额,以加强支援照顾者。此外,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和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亦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家居为本的支援,包括家居暂托服务。

  政府将于二○二三年十月把现时关爱基金下「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照顾者津贴)恒常化,并把每月津贴额由2,400元增至3,000元,以补贴照顾者的生活开支。照顾者津贴主要是补助低收入的照顾者,其申请资格已较为有经济需要人士提供援助而设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申请资格宽松,为确保公帑运用得宜,政府现时没有计划放宽申领照顾者津贴的条件。

  此外,政府亦将于二○二三年十月把现时关爱基金下「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项目恒常化,并把每月全额津贴由2,000元提高至2,500元,为居于社区和没有申领综援且合资格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津贴,以协助他们购买护理用品及服务,或作其他与护理照顾有关的用途,以加强支援有需要的严重残疾人士。

(四)现时小榄医院是一所专为全港16岁或以上严重智障人士提供全面综合康复及疗养服务的医院,其环境、设施及人手编配乃根据一般情况较稳定,并且需要长期护理的严重智障人士而设计。

  根据《残疾人士院舍规例》(第613A章)第3(a)条,「高度照顾院舍」(不论是资助或私营)是为一般健康欠佳并缺乏基本的自我照顾技巧,程度达到他们在日常起居方面需要专人照顾、护理及协助,但不需要高度的专业医疗或护理的残疾人士提供住宿照顾的机构。

  一般而言,需要使用侵入性机械呼吸器或接受血液透析的病人,必须由曾接受相关的专科训练的医护人员照顾,在环境及设施上亦有特定要求。由于上述治疗方式需要合适的环境、设施及专业人员配合,残疾人士院舍及一般提供疗养服务的公立医院(包括小榄医院)均未能照顾此两类病人的特殊治疗需要。政府会继续商讨如何应对有关需求。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