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发展局主席恭贺「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及「电影制作融资计划」资助电影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奖项
*********************************************
下稿代香港电影发展局发出:
 
  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博士今日(四月十七日)恭贺电影发展基金资助的电影作品《流水落花》及《正义回廊》,在第四十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取得最佳女主角奬、最佳剪接奬、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以及新晋导演奬。
 
  王英伟说:「在『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和『电影制作融资计划』下,电影发展基金资助了不少本地电影制作,除了增加本地电影的制作产量外,亦培育了多名新进导演。我很高兴,在这两项计划的资助下,我们一共有六部优胜作品,在今年金像奖的17个奖项中共获得27项提名,可见两项计划的作品均获得业界认同及肯定。我有信心计划将会继续为业界带来高质素的作品,以及为香港电影业培育更多后起之秀。」
 
   《流水落花》为「首部剧情电影计划」资助的电影作品,由李嘉慧监制,贾胜枫执导并与罗金翡联合编剧,由郑秀文、陆骏光和谈善言主演;共获三项提名,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及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最终由郑秀文及 「我这样活了一天(流水落花)」夺得最佳女主角奖及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正义回廊》为「电影制作融资计划」提供融资的电影作品,由翁子光监制,何爵天执导,谭广源、叶伟平及梁永豪联合编剧,由麦沛东、杨伟伦、苏玉华、林海峰和杨诗敏主演;共获16项提名,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剪接、最佳美术指导、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及新晋导演。电影最终由何爵天,以及李谦明、张钊和石缮荥分别夺得新晋导演奬及最佳剪接奬。
 
  「首部剧情电影计划」透过电影创作及制作计划比赛,选拔及培育新秀。比赛分为大专组及专业组,各设最多三个奖项,参赛团队中的导演必须从未执导80分钟或以上的商业电影。电影发展基金会拨款资助优胜团队落实得奖的电影计划,以商业模式拍摄其首部剧情电影。优胜团队须完成电影策划、制作、发行等整个电影生产及销售过程,从中学习筹划一部剧情电影从创作到实务的知识。
 
  「电影制作融资计划」旨在为中低成本的电影制作提供融资,以鼓励商界增加投资电影制作、创造更多的电影活动及就业机会。因2019冠状病毒病对香港电影业带来的异常挑战,政府于二○二○年七月在融资计划下推出放寛措施以在短期内增加本地电影制作,纾缓电影从业员的困境。鉴于业界对放寛措施的反应热烈,原定为六个月的申请期限已先后多次延长至二○二四年一月十四日。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