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人力发展及退休保障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四月十七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人力发展及退休保障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32亿2,000万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26亿7,000万元增加5亿5,000万元(20.6%),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6%。我现简述政府来年在劳工及人力发展方面的工作重点。

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对冲」安排

  立法会于二○二二年六月通过法例,落实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安排。政府会不迟于二○二五年实施取消「对冲」。政府将会推行政府资助计划,向雇主提供为期25年、总额超过330亿元的资助,分担雇主遣散费/长期服务金转制后部分的支出,协助企业适应政策转变。我们计划于今年中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开发政府资助计划电脑资讯系统。

法定最低工资

  立法会于上月通过修订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附属法例。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于今年五月一日起由现行的每小时37.5元调升至每小时40元。

  行政长官于今年一月邀请最低工资委员会研究如何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检讨机制,包括检讨周期、如何提高效率,以及在最低工资水平和维持经济发展等元素取得平衡,并于今年十月底前提交研究报告。委员会已全力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正进行公众谘询,听取社会对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检讨机制的意见。

检讨《雇佣条例》下連续性合约的规定

  政府已展开《雇佣条例》下連续性合约规定的检讨,并正在劳工顾问委员会讨论。我们会审慎及全面地探讨不同方案的利弊,致力寻求劳资双方的共识。

处理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申请的优化措施

  劳工处及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委员会已优化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申请及审批程序,申请程序估计可因而缩短多至12个星期。我们会监察优化程序的实施情况。

提升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

  劳工处一直按风险为本原则,密切留意各行业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风险水平及变化,适时制订及调整相应的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策略,积极推动职安健文化和提高职安健意识,防止意外发生。

  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均是各行业之中最高的。劳工处推出不同措施,包括敦促持责者时刻做好职安健风险管理及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就高危工序进行特别执法行动;及进行突击巡查及加强地区巡邏,遏止高风险作业。

  劳工处高度关注近期多宗严重及致命工作意外,除即时到意外现场展开调查,向有关持责者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及查找有关持责者的法律责任外,亦因应意外性质展开跟进工作,例如进行针对性特别执法行动,并加大执法力度。若劳工处认为进行相关工序或操作相关机械可能会构成相当高的职安健风险,会勒令即时停止,保障劳工安全。

  劳工处正修订职安健法例以提高其最高罚则,有关条例草案将于星期三(四月十九日)恢复二读辩论,希望得到各位议员支持。如法案获立法会通过,将有效提升职安健法例的阻吓力。

「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

  劳工处于二○二二年九月推出为期三年,以建造业工伤雇员为对象的「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目的是以个案管理模式,为参加计划的建造业工伤雇员提供快捷的私家门诊复康治疗服务,协助他们早日重投工作。先导计划主要由政府资助,参加者的雇主亦须承担部分复康治疗费用,履行他们在《雇员补偿条例》下的法定责任。我们会积极宣传先导计划,希望帮助更多受伤工友尽早康复。

《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

  劳工处将于今年夏季推出新的指引,协助雇主和雇员采取适当措施,预防雇员在工作时中暑。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政府自今年三月一日起恒常推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到粤港澳大湾区工作,促进香港青年的事业发展。参与计划的企业须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并以不低于月薪18,000港元聘请香港青年。政府会按企业聘用的青年人数向企业发放津贴,为期最长18个月。恒常化计划的每年预算开支约1亿1,800万元,可惠及1 000位大学毕业生。

支援少数族裔人士就业

  劳工处委聘两间非政府机构推行「多元种族就业计划」,以个案管理方式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经检讨后,由于成效良好,劳工处由今年起恒常推行这计划。

  为进一步协助少数族裔人士就业,劳工处会由今年上半年起聘用更多少数族裔人士出任就业助理及一般助理,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

  在推动人力发展方面,政府本年度的工作有三个重点:(一)招揽外来人才;(二)透过推行持续进修基金及支持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推动本地人力培训;及(三)优化人力资源推算。

招揽人才

  自去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及优化各项原有的人才入境计划以来,申请及成功获批签证来港的外来人才人数大增。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会与相关政策局和入境事务处密切监察各项人才入境计划的实施情况及检视成效,在有需要时适时调整。

  为更好地支援来港人才,劳福局正筹备于今年中成立实体的「香港人才服务窗口」,为人才提供在港的定居、求职、子女就学等一站式服务,包括与潜在雇主建立业务联系,协助他们落户香港并留下发展。「香港人才服务窗口」暂定为为期三年的有时限单位,每年涉及预算开支约为8,300万元。成立后,劳福局会检视其运作及经验,以决定长远的安排。

培训及再培训

  再培训局刚于上月修订发放再培训津贴的安排,提升每日津贴额,以鼓励失业和待业人士参与培训并投入职场。再培训局会继续透过超过700项跨越近30个行业和通用技能的恒常培训课程,每年提供10多万个培训名额,协助失业及合资格在职雇员提升就业相关技能,也会与业界保持沟通,确保课程内容和质素配合香港人力发展的需要。

  持续进修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为有志进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续进修和培训资助,以配合香港知识型经济的发展。去年审计署和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就持续进修基金提出一系列建议。劳福局会在这些建议的基础上,改善、监督和检视持续进修基金的运作,善用有关资源协助本地劳动人口提升技能,以及释放更多本港潜在劳动力。

优化人力资源推算

  劳福局将于今年中以优化推算方法,开展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我们会更精准评估未来五年各重要产业对不同技术水平的人力及技能需求,从而可制订针对性的策略及措施。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