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全力推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附图/短片)
*********************************
  今日(四月十五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和辅助部队配合今年「国家安全 稳定繁荣基石」的主题举行多项活动,加深市民对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和成效及各部队的认识,多位主要官员亦一同参与支持。

  今日上午,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于香港警察学院联合举行升旗仪式,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为仪式主礼。升旗仪式由警察乐队的表演揭开序幕,纪律部队仪仗队、纪律部队青少年团队及青少年制服团体步操进场,警察护旗方队继而进场进行升旗仪式,现场奏唱国歌。升旗仪式全程在港台电视32以及保安局和纪律部队的Facebook专页直播。

  香港警察学院、入境事务学院、香港海关学院、香港惩教学院和消防及救护学院今日亦举行开放日,透过不同精彩活动,包括大汇演、示范演练、学院导览、虚拟实境体验、摊位游戏、先进器材和专业装备介绍、前线人员分享等,让市民了解各部队防范和抵御国家安全风险所做的工作,以提高大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保安局与辖下一众部队包括政府飞行服务队、民众安全服务队和医疗辅助队,亦在香港警察学院设置展览摊位,介绍国家安全的信息和各部队有关工作。

  保安局今年首次举办「维护国家安全杯」和「纪律部队推广国家安全教育比赛」,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下午在香港惩教学院主持颁奖典礼。「维护国家安全杯」比赛旨在让保安局与辖下纪律部队和辅助部队人员透过参与所属单位举办的运动竞技比赛,例如羽毛球、篮球、跑步接力、室内划艇、三项铁人等活动,时刻强身健体,同时增强推动国家安全的意识。「纪律部队推广国家安全教育比赛」则颁发奖项予上述开放日中,设于香港警察学院内最优秀的展览摊位所属的部队,以表扬其推广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

  此外,在律政司和保安局全力支持下,香港电台制作的《国安法事件簿2》将于明日(四月十六日)下午四时在香港电台第一台及下午七时三十分在港台电视31启播,每周播放一集共九集。节目中,政府官员、法律专家和学者透过多个本地个案作切入点,浅谈《香港国安法》的条文。邓炳强今日起亦会透过社交平台推出一系列短片,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国家安全的重要概念、香港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以及《香港国安法》的内容,以进一步提高市民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除升旗仪式外,邓炳强今日亦出席多项国安教育活动,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典禮暨主题讲座,以及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在西九文化区举办的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实体棋盘游戏「国家安全人人知─415国安大棋盘齐齐玩」。

  维护国家安全要做得到位,需要全港社会一同无时无刻、全心全力深耕细作。保安局鼓励市民积极主动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课题,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一同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共同义务。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图示(左七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参谋长张军、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罗永纲、陈国基、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区志光与参与仪式的纪律部队首长及主礼嘉宾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图示陈国基(左二)参观「纪律部队推广国家安全教育比赛」的展览摊位及进行评分后,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罗永纲(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左一)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区志光(右一)合照。
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今日(四月十五日)于香港警察学院联合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
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今日(四月十五日)于香港警察学院联合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图示升旗仪式由警察乐队的表演揭开序幕。
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今日(四月十五日)于香港警察学院联合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图示纪律部队仪仗队步操进场。
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今日(四月十五日)于香港警察学院联合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图示纪律部队仪仗队步操进场。
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今日(四月十五日)于香港警察学院联合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图示纪律部队仪仗队及青少年队伍在升旗仪式中列队。
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今日(四月十五日)于香港警察学院联合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图示纪律部队仪仗队及青少年队伍在升旗仪式中列队。
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和辅助部队今日(四月十五日)于香港警察学院设置展览摊位,介绍国家安全的信息和各部队有关工作。香港海关展览摊位勇夺「纪律部队推广国家安全教育比赛」金奬。图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二)颁发金项予海关队伍。海关关长何珮珊(右二)亦出席颁奖礼。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维护国家安全杯」颁奖典礼。图示陈茂波(左五)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四)颁发「维护国家安全杯」奖杯予得奖队伍。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维护国家安全」颁奖典礼。图示(前排左起)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胡伟雄机长、惩教署署长黄国兴、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海关关长何珮珊、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保安局局长邓炳强、陈茂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罗永纲、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陈枫、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保安局常任秘书长李百全、医疗辅助队总监林文健医生、消防处处长杨恩健、民众安全服务处总参事梁冠康,以及其他嘉宾在颁奖典礼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维护国家安全杯」颁奖典礼。图示陈茂波(右一)在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二)陪同下,参观香港惩教博物馆——社区教育体验馆。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维护国家安全杯」颁奖典礼。图示陈茂波(后排中)在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后排右)和惩教署署长黄国兴(后排左)陪同下,参观「更生速递」教育宣传车,并与出席开放日的小朋友合照。

网上广播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