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的视像致辞全文:
 
  大家好!非常荣幸今日可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就金融安全这个重要议题与大家分享。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国家安全 稳定繁荣基石」。这主题套用在金融发展上非常合适。可以说,金融安全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稳定繁荣的根基,我们必须确保基石稳固,方可在此之上构建丰富多元的国际金融生态圈,融通中外资本推动国家及香港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
 
  今日我希望与大家分享三个重点,包括香港维护金融稳定的能力、虚拟资产发展,以及众筹活动的规管。
 
  金融安全对国家安全与发展尤为重要。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己任。特区政府一直统筹各金融监管机构,维持香港金融稳定,保持金融及货币市场和相关系统运作畅顺,持续完善监管机制以抵御外来因素。有赖于香港稳健成熟的监管制度及严谨的系统性风险监察体制架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久经考验,历经风浪仍稳如磐石,赢得市场的坚定信心。
 
  事实上,本港金融市场有强大坚固的缓冲和抗震力。本港有庞大的外汇储备,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充裕,资本充足率远高于国际监管标准最低要求,足以抵御外在因素引发的市场震荡。通过「全天候、跨市场、联动式」的监测系统,特区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持续监察市场是否出现系统性风险的迹象,并会按需要即时作出果断应对,确保金融行业能有序发展。
 
  此外,金融监管机构亦提前准备预案以应对各种可能的情境,并对相关业界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实地审查以及压力测试,确保每个环节都有能力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我们对香港在金融风险防范方面的能力充满信心。面对国际环境错综复杂,金融市场瞬息万变,我们会坚持并善用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时刻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
 
  第二方面是关于虚拟资产。近年虚拟资产行业在全球发展迅速,但虚拟资产市场波动较大,为打击洗钱、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及保护投资者带来不少挑战。就此,我们在去年十月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阐明我们对虚拟资产行业、相关创新技术与应用,和其生态系统发展的愿景和方针,并力求透过便利行业创新的政策、整全和平衡的监管框架、风险为本的监管方向,为行业缔造稳健有利的发展条件。确保市场运作有序,是维系金融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环。
 
  有关规管虚拟资产的法例(即《2022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草案》),已于去年十二月通过,从事经营虚拟资产交易所业务者,必须向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申领牌照。相关人士须符合适当人选准则及遵守《打击洗钱条例》下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规定,包括进行客户尽职审查和备存纪录等规定,以及其他保障投资者的规管要求,例如稳妥保管客户资产、财务稳健及避免利益冲突。我相信上述安排对虚拟资产市场在香港持续发展和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十分有利。
 
  第三,我希望与大家分享有关规管众筹活动的想法。众筹活动近年兴起,主要由于通讯科技及网上平台的广泛流行,但亦导致了相关国家安全及其他风险。我们需要不时检视相关政策、法规和措施是否与时并进,以维持一个健全有序的规管环境容让创新活动发展,同时又能管控好风险,保障市民和公共利益。
 
  财库局于去年年底就众筹活动规管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我们在加强众筹活动的透明度及问责性方面提出多项建议,以防范不法之徒藉众筹名义从事诈骗、损害公众利益、或危害公众以至国家安全等违法行为。相关公众谘询刚于上月结束,谘询期内共收到60份意见书及回应,提交意见的团体包括政治团体、专业团体、慈善机构、众筹平台及公众人士等。我们现正考虑收集到的意见,以推动下一步立法及其他工作。我们在制订相关建议时,会顾及目前已受金融监管机构按现行法例充分规管的市场商业集资行为不应受新建议的众筹制度影响。我们亦考虑提出豁免及便利措施,使社会公认接受的筹款活动,以及突发应急的慈善众筹项目,能继续顺畅地运作和及时开展。我们希望能建立防范众筹活动危害国家安全的「防火墙」,同时便利正当的众筹活动有序地在香港进行,保障公众利益。
 
  国家安全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稳定繁荣的基石,有利香港持续贡献国家发展。财库局一直视维护国家安全为我们的重任,未来亦将继续以此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大家共同守护我们繁荣稳定发展的基石。谢谢大家。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