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跟进两个耳念珠菌带菌个案组群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四日)正跟进两个耳念珠菌带菌个案组群,涉及两间安老院舍共十名院友,并提醒市民正确使用抗菌素和保持个人卫生以预防感染。

  首个组群涉及一间位于葵涌区的安老院舍。中心三月二十九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知,一名居于该院舍并自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曾多次入住玛嘉烈医院的71岁男院友,他经化验证实带有耳念珠菌,该名男子现时情况稳定,并已出院。中心接获通知后,向该院舍作进一步流行病学调查,包括为同房的接触者进行追踪筛查。调查及今日的检测结果显示,再发现六名年龄介乎74至94岁的男院友为带菌个案,因此不排除安老院舍内传播。该七名带菌个案全部没有相关感染征状。

  第二个组群涉及一间位于深水埗区的安老院舍,与首个组群没有流行病学关连。中心于四月十一及十三日分别接获医管局通知共三名居于该院舍并曾入住明爱医院的男院友经化验证实带有耳念珠菌。三人年龄介乎54至95岁,有长期病患,均没有相关感染征状,当中两名病人已出院。三名病人在过去三个月曾多次入住明爱医院,中心正调查该组群的感染源头和进行追踪筛查,调查仍然进行中。

  中心已提供感染控制建议及培训院舍职员,并建议院舍根据既定指引,加强执行各项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妥善安置带菌院友,严格执行接触传播防护措施,加强环境清洁及消毒,使用专用医療用具、洗手间及沐浴设施,以防止耳念珠菌散播。中心会与上述院舍保持密切联系并监察院友情况,确保院舍严格执行各项感染控制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念珠菌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的真菌,尤其在湿和暖的环境。在人体,念珠菌常见于口腔、消化道、皮肤及女性阴道。念珠菌是人体常见的真菌,但偶然会引致感染,尤其对免疫系统受损的人士。

  ​耳念珠菌的抗药性一般比其他念珠菌较高。视乎感染的部位及病人的整体健康状况,耳念珠菌感染可从轻微至可能危及生命,甚或致命。​发言人强调,正确使用抗菌素和保持个人尤其是手部卫生,对预防耳念珠菌出现和交叉感染至为重要。
 
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