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房屋范畴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房屋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房屋是重要的民生课题,政府已订立很清晰的目标和策略,大幅增加房屋供应,以打破房屋短缺的长期困局。政府亦在资源及财务上作了很好的配合,确保在房屋供应上能做到提量、提速、提效、提质。
 
  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可兴建约36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满足未来10年期内公营房屋单位的供应目标。私营房屋方面,政府亦会在未来五年提供足以兴建不少于72 000个私营房屋单位的土地。
 
公营房屋
 
  由于上述36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中,约三分之二预计于第二个五年期(即二○二八/二九至二○三二/三三年度)才落成,为尽快填补短期公营房屋供应不足够的缺口,政府会主导兴建「简约公屋」,目标是在五年内兴建约30 000个单位。我十分感谢财务委员会于今年三月通过拨款149亿,让政府可以尽快开展工作,而工作亦密锣紧鼓进行中。
 
  传统公屋方面,房委会(香港房屋委员会)会与政府紧密配合,在政府造地的同时进行前期筹建工作,以期尽快展开建筑工程。房委会亦会优化我们的建筑方法及流程,包括在合适项目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即大家熟悉的MiC、「设计及建造」采购模式及分阶段建屋方式等,以期及早交付,让居民可以入住。
 
丰富房屋阶梯
 
  房委会于去年推售共约13 600个居屋和「绿置居」单位。「居屋2022」所有新居屋单位已全部售出。「绿置居2022」刚于今年三月底开始选楼。
 
  就香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大家常常称呼的「首置」,政府已于今年二月公布选取一幅位于荃湾油柑头的住宅用地,预计可提供约2 000个「首置」住宅单位。政府现正制订该项目的发展模式、发展参数及其他详情,我们会于稍后公布。
 
  我们亦希望善用私人市场的力量,鼓励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出售单位。较早前我亦与不同持份者会面,听取他们就计划的意见,现在我们正制订全新的政策框架,计划于今年稍后时间公布详情。
 
  私营房屋方面,根据最新推算,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约为105 000个单位。
 
支援居于不适切居所的家庭
 
  除了推展「简约公屋」,我们对于居住在不适切居所的家庭,亦有很多支援,支援措施包括:
 
过渡性房屋
 
  政府已觅得土地提供超过20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截至今年二月中,约7 000个单位已投入服务,预计未来两年余下的14 000单位亦会相继落成。
 
「劏房」租务管制
 
  至于「劏房」的租务管制,我们实施了「劏房」租务管制的条例(《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第IVA部),于二○二二年一月已经生效,差饷物业估价署(估价署)已成立专责小组执行相关工作。政府亦委托非政府机构设立区域服务队,在地区层面推广《条例》。有关分间单位租务管制的资讯平台已于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一日开始运作。
 
现金津贴试行计划
 
  我们亦在二○二一年六月底推出为期三年的现金津贴试行计划。截至今年二月底,我们已向约85 700个合资格的一般公屋申请住户发放合共约27.8亿元现金津贴。
 
  主席,我很想在此感谢各位议员对房屋事务的关心,过往亦就房屋议题提出了很多很值得我们参考的意见,就我们的工作亦有很多善意的提醒,希望我们注意到不同的问题,将问题处理得更好,我今日很乐意解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