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傍晚(四月十三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今日上午,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先生到达香港进行考察。

  上午,夏主任首先接见我,我向他表示感谢,欢迎他来港考察,我亦向他汇报香港的整体情况。下午,夏主任与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进行座谈,大家有很好的交流,夏主任亦很细心地聆听各位出席的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的意见。之后,夏主任与特区政府高层官员进行座谈。我率领司长、副司长、局长和常任秘书长出席。
  
  对于夏主任今次来港考察,我有以下数点体会:

  第一,今年是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二十大报告关于「一国两制」的内容十分丰富,深刻描绘了完善「一国两制」体系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充分体现「一国两制」事业在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报告更以大篇幅讲述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整体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推动香港开启由治及兴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所以,夏宝龙主任在二十大和今年全国两会胜利举行之后来港考察,具有特别意义。

  第二,夏主任今次来港考察六天,时间是历来最长,相信可以深入考察到香港各方面的情况,亦充分反映夏主任和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和重视。

  第三,夏主任与特区政府高层官员及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座谈时,十分认真和仔细地聆听大家的意见,大家有深入交流,热烈讨论,这些都反映夏主任对香港是非常熟悉;他亦在大家交流期间,表示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另外,在座谈期间,夏主任对特区政府在过去九个多月来的工作和施政表示充分肯定,并且鼓励特区政府整个团队及公务员继续努力。

  第四,夏主任将出席四月十五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开幕典礼,充分显示中央支持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立场和坚强意志。

  未来几日,夏主任的考察行程会很紧密,特区政府会作所有适切的安排,全力支持,确保行程畅顺。

  多谢大家。

记者:夏宝龙这次来港是否想为第二十三条立法作准备?这会否是你们讨论的焦点或最大议题之一?另外,想问接下来数天,夏宝龙主任会否落区,到不同区视察?还有这次来港是否督导特区政府订立一些KPI(关键绩效指标)或一些目标给你们做?

行政长官:我们与夏主任交流的内容不便公开,因为夏主任的考察工作只是展开了第一天,他在未来数天将会有很多行程作不同考察,而考察的事务是属于考察队的一些调研工作,所以不适合公开。当然,我向夏主任汇报香港的情况时,提及特区政府在多方面的工作进度,并向夏主任报告了特区政府现时焦点处理的不同事情,亦作了很深切的交流,这些都会纳入我们的施政及工作范畴。

记者:想问稍后夏主任落区时你会否陪伴他参观劏房户,让他可以了解香港的房屋问题?

行政长官:刚才我已提及,夏主任考察的行程安排很丰富和紧密,我会做好一切安排配合考察队,我会按考察队的需要全面配合。当然,我也会出席很多考察队所参与的考察工作。多谢大家。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