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务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务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现时疫情已缓和,香港亦正值「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时期,行政长官多番强调我们一定要全力拼经济,全力改善民生,所以我们要透过推展各项基建工程,改善市民的生活,以及推动经济发展,提升香港长远竞争力。以上的方向亦是发展局辖下工务范畴工作的一个大方向。
 
基建发展
 
  我们积极推展基本工程,会透过适当规划,适时有序地推展各项工程项目。未来数年,政府的基本工程开支会由现时每年约800亿元逐渐增加至预计每年超过1,000亿元,而计及其他公营机构及私营项目,整体香港的工程总量将会增加至每年约3,000亿元。当中土地和房屋供应一向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北部都会区及交椅洲人工岛将会是未来的策略发展据点,亦是驱动香港再创高峰的新引擎,所以整体来说,我们相信整个建造业界进入充满机遇的黄金时代。
 
  然而,庞大的工程量将会令建造业的承载力受到很大的考验,我们亦要面对着劳动力高龄化、生产力下降、建造成本高和工地安全的挑战,所以为回应挑战,我们会透过创新、专业化及年青化,带领建造行业革新,加强工务工程项目管控和成本管理亦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会积极加强培训建造业人材,利用创新科技提升项目管治、工程质量和工地安全表现。

建造业人力资源
 
  在建造业人力资源方面,我们接下来这段时间会加大力度透过加强培训及推动应用科技等多方面的措施应对人力需求。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中,大家会看到我们建议拨款共1亿700万元推行两项先导计划。这两个计划我们与职业训练局、建造业议会及其他院校合作,希望为投身建造业的生力军提供在职培训津贴。其中一项计划资助在职人员修读建造业相关的兼读制学位课程,即提升他们的学历;另一项计划资助参与建造业安全工作的员工修读安全主任课程,预计这两项计划分别可惠及约1 000名及约300名学员。
 
  另外,我们正参考建造业议会于今年二月发表的《建造业人力预测报告》,评估如何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应对建造业人手需求。我们已公开表明目标是在今年年中或之前完成评估,并为应对建造业人手需求提出整全策略。相关工作现正按目标时间进行中,我们适时会与业界沟通和作出公布。
 
应用创新科技
 
  在应用创新科技方面,我们希望尽量用这个办法提升生产力,减少对人力的需求及提升安全。具体来说,我们在预算案中提及三项措施:
 
(一)预留3,000万元研究成立建筑研发及测试中心。这个项目很重要,因为我们希望透过这个中心,为创新物料、建造方法和技术等进行研发、制订标准、提供测试及发出认证,带领整个建造业界创新,以及希望在世界能有一个高的标准,同时令国家的标准与国际标准能够接轨;
 
(二)预留3,000万元研究于青衣一幅约三公顷土地兴建首座先进建造业产业大楼,我们希望以这笔拨款进行规划及初步设计,以及这座大楼日后的营运模式,希望它能提供一个样本,将来可以把很多建造业生产搬进这些产业大楼运作。我们希望构思中的青衣设施能给营运者设立钢筋预制工场、机电装备合成加工场及预制生产工场等用途;及
 
(三)预留1,500万元研究「组装合成」供应链及落实加强「组装合成」组件供应链的措施,包括其生产、运送、贮存和认证等,我们亦会探讨于北部都会区设立生产和贮存基地。
 
  谈到创科,我不得不提工地安全。我们已经要求工务工程费用超过3,000万元的工务工程合约全面采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统;至于私人工程方面,我们最近透过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宣布提升津贴额,鼓励私营地盘安装这些安全智慧系统。
 
其他工作及结语
 
  除以上提及之外,发展局工务科的工作范围很广,包括议员提问谈到的树木管理及文物保育等;而各工务部门来年亦各有工作重点,在有关的管制人员报告中概述。
 
  主席,我在这里不再详述,但我和我的团队很乐意接受大家的提问。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