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对抗生素抗药性提高警觉并要正确使用抗生素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三日)发布「公众对抗生素耐药性认知、态度及行为调查2022」报告,并呼吁市民提高相关知识,慎用抗生素。

  抗生素耐药性是一项迫切的公共卫生课题。根据卫生防护中心最新的调查显示,少于一半的受访者(49.7%)正确表示抗生素不能用以医治伤风感冒,而只有44.1%的受访者知道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细菌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此外,只有约五分之一的受访者(20.6%)有留意药袋上有关抗生素的健康建议,包括:
 
  • 时刻保持手部卫生;
  • 食水和食物必须彻底煮沸及煮熟;
  • 消毒及覆盖伤口;
  • 当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戴上口罩;及
  • 患病的幼童应减少接触其他儿童。

  调查亦发现,当医生初步评估显示不需要抗生素时,绝大多数受访者(96.4%)会接受医生的建议,多观察几天或等待诊断测试结果后再决定是否须处方抗生素。超过一半的受访者(66.3%)表示希望与医生商讨应否处方抗生素。

  就食物安全的认知而言,少于一半的受访者(42.7%)能正确理解生或未煮熟的即食食品,例如沙律和刺身,与熟食相比,更容易受抗药性细菌污染,而较年轻的受访组别的百分比更低,只有32.7%。

  ​除此之外,近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即食食品中检测出抗药性细菌的比率呈上升趋势。根据卫生防护中心委托顾问服务于二○二一/二二年度收集的监测数据,于即食食品样本检测出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肠杆菌(ESBL-E)(一种耐药菌)的比率显著增加,从二○一八/一九年度的5.9%增至9.5%,尤其在鱼生、烧味和卤味中,其ESBL-E比率增幅分别为5.5%、7.7%及35.0%。此外,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亦配合《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于二○一九年至二○二○年进行香港食物抗菌素耐药性微生物先导调查,对生肉及即食食物样本进行抗菌素耐药性细菌检测。食安中心的食物监测发现,从即食食品中检测出耐美罗培南微生物(MRO)的比率由二○一九/二○年度的1.6%上升至二○二二年的2.5%,二○二二年亦验出一个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阳性样本。食安中心建议处理食物时,保持良好食物、个人及环境卫生和遵循「食物安全五要点」以减低食物受抗药性细菌污染的机会。

  ​针对调查结果,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呼吁市民参与对抗抗生素耐药性,并留意以下建议:
 
  • 患上伤风感冒时,应充足休息及多饮水。若病征持续,应向医生求诊,不要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到社区药房购买抗生素;
  • 服用抗生素时采取合适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时刻保持手部卫生、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戴上外科口罩,以及妥善消毒和包扎伤口,避免耐药性细菌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及
  • 留意从即食食品中感染耐药性细菌的风险。服用抗生素或抗胃酸药以及高危人士(例如孕妇、婴幼儿、长者及免疫力较低人士)的风险较高,故应避免进食生或未煮熟的即食食物。

  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与医生合作,进一步加强有关正确使用抗生素的教育,同时提醒病人注意药袋上的健康建议。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专题网页Facebook专页,以了解调查报告及其他关于抗菌素耐药性的资讯。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