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范畴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环境及生态局其中一个责任是确保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以及推动香港渔农业的持续发展。
 
  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预算中,「环境及食物」政策范畴的总经常开支约为118.3亿元,较去年增加约3.2亿元,增幅为2.7%,占政府经常开支的2.1%。
 
加强改善环境卫生
 
  环境及生态局主力支援「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的工作,包括于去年八月中展开「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至今各部门已合力打击全港超过600个卫生黑点,成绩有目共睹。各部门将继续努力,务求达致二○二二年《施政报告》订下的指标,在今年底前消除至少75%由各部门确定的约600个卫生黑点。
 
  鼠患问题方面,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采取一系列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包括成立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及使用新技术及工具等。我们亦在去年年底展开了「各界携手,全港灭鼠行动」,推动跨界别、多专业及市民共同参与灭鼠工作。我们的灭鼠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去年下半年,食环署于全港捕获活鼠的数目较二○二一年同期增加约50%,政府会继续与相关界别共同努力,达致二○二二年《施政报告》订下,于今年底前把鼠患主要黑点数目至少减半的工作指标。
 
  店铺阻街方面,自去年十月起,食环署和警务处把联合执法行动的模式扩展到全港,并已采取了超过600次联合行动,多区的店铺阻街情况有显著改善。
 
  与此同时,我们正全面检视现行环境卫生法例的权限和罚则,并已完成首阶段提高定额罚款建议的公众谘询,稍后会向立法会提交相关条例修订建议。我们正同时研究第二阶段的修例建议,并会按计划大约于今年年中提出和大家讨论。
 
新公众街市及街市现代化计划
 
  我们正积极推展多个新街市项目,其中东涌的东日街市已于三月二十四日落成启用。至于街市现代化计划,经全面翻新的香港仔街市即将重开,而荔湾街市的翻新工程亦经已启动。其余多项翻新或重建街市工程正处于不同的规划阶段,我们会按程序适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食物安全
 
  我们正分阶段审视和更新有关食物中添加剂的法例,进一步提升食物安全。首阶段的检讨涵盖食物内防腐剂和抗氧化剂的标准。我们会在五月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介绍建议修订的内容,随后展开公众谘询。
 
渔农业发展
 
  政府一向重视本地渔农业,致力推动渔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支援业界应用高科技、迈向集约化,以及把握大湾区机遇。我们现正就「渔农业可持续发展蓝图」和业界商讨,并争取于二○二三年内向立法会汇报蓝图的内容。
 
  渔业方面,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计划指定四个占海域面积共约600公顷的新鱼类养殖区,并在合适的地点设置深海养殖网箱供渔民团体/组织租用。我们预期本地海鱼养殖产量可在五年内增加一倍,由现时平均每年约900公吨增至约1 800公吨。
 
  农业方面,渔护署会继续推行现有多项在新农业政策下的措施。位于古洞南的「农业园」第一期已于二○二二年年底起分阶段启用,业界亦在政府资助下进行多层式禽畜养殖场建筑设计指引的顾问研究。
 
  我们并已加强对渔农业界在财政和技术方面的支援。「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及「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各获得额外五亿元注资,我们亦已扩大其适用范围和简化申请程序,让渔农民可更快获得更多资助购置现代化生产工具和设施,以及推动其他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动物福利
 
  政府正就《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进行法例修订和其他措施的筹备工作,希望进一步保障动物福利。我们现正全力推进筹备工作,以期尽快将法例修订建议提交立法会审议。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乐意解答委员的问题。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