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现在向各位议员介绍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预算开支重点。
 
  在今个财政年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获分配约8亿5,200万元。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如下︰
 
(一)完善选举制度
 
  在完善选举制度方面,特区政府已经按照新选举制度及相关选举法例,分别在二○二一年九月和十二月以及去年五月和十二月,成功举办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立法会换届选举、行政长官选举及立法会选举委员会界别补选。
 
  这四场选举均在公平、公正和诚实的原则下顺利完成,充分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是对特区民主制度的大幅优化和提升。
 
  特区政府会长期坚持新选举制度,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为让社会各界更熟悉和了解新选举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本局会继续投放资源,透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向公众宣传和推广新选举制度,包括与香港电台合作制作一系列资讯教育短片。
 
  同时,本局亦会继续与选举管理委员会及选举事务处检视各项选举实务安排、进一步引入资讯科技,以及优化选举流程等,确保选举公平、公开及诚实之余,能够更高效及人性化。
 
(二)地方行政检讨
 
  在地方行政检讨方面,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正联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进行地方行政检讨并作出建议,以确保未来的安排符合《基本法》及「爱国者治港」原则,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检讨的范围包括将来非政权性区域组织的职能、组成、产生办法、以及地区治理体系等。目前,检讨正全速进行,特区政府稍后会尽快公布结果详情。若建议涉及任何法例修订,特区政府会按照程序提交立法会审议。
 
(三)推广《宪法》和《基本法》
 
  《宪法》和《基本法》共同确定特区的宪制基础和秩序,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及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我们十分重视《宪法》和《基本法》的宣传教育工作。本局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预留约2,600万元拨款,继续以多元手法加大力度进行推广,包括更广泛利用网上平台和社交媒体、在市面推出大型宣传活动、制作更多深入浅出的电视节目,以及举办不同类型的实体活动如讲座、巡回展览、流动互动游戏摊位和亲子工作坊等,让社会各界更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宪法》和《基本法》、「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以及特区的宪制秩序。
 
  特区政府已就《宪法》及《基本法》的推广工作订下指标,逐步增加活动,在二○二四年举办不少于700次推广活动,而相关活动的参加人数不少于90万,以及网上宣传的浏览总次数不少于2 500万,较去年增加至少百分之十。在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的督导下,本局及其他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会继续积极推动各项宣传教育工作。
 
(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内地事务方面,行政长官已在去年底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并亲自担任组长,三位司长担任副组长,把高层领导从「一」变成「一加三」,从策略、宏观及高层次角度,总揽、协调和监督特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工作,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及加强与内地不同区域的合作。
 
  行政长官表示,特区政府在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需要有所发挥并达到成果,要特别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各政策局要做好调研,包括谘询相关业界及持份者;二是协调统筹,领导官员要发挥作用;三是设定落实目标,密切监察进度确保落实。
 
  督导组至今已召开两次会议,会继续以积极务实、互利共赢的原则,制订和推行各项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无限机遇,为特区注入源源不绝的发展动能。
 
(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政府及澳门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善用粤港、港深的合作机制,以专班为平台,深化对接,进一步寻求政策创新和突破,共同将大湾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过去数年在不同领域已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一方面支持香港居民及企业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另一方面协助大湾区内地城市开拓国际市场,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
 
  为进一步加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宣传推广以及对当地港人港企的支援,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透过提供大湾区的相关资讯及谘询服务、举办研讨会及考察访问等,向湾区内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推广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并在有需要时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支援协助。
 
  特区政府已就推广大湾区机遇的工作订下指标,即在二○二三年进行各式推广活动及交流环节,出席者不少于8 000人,以及与不少于1 000位企业家和公司代表进行接洽。上述项目指标在明年将会增加百分之十。
 
(六)驻内地办事处
 
  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特区政府五个驻内地办事处和其辖下十一个联络处的预算开支约为3亿5,300万元。
 
  各驻内地办事处已在去年底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内地目标企业和人才,联系百强大学,推广各项招商引资引才的计划和措施,积极招揽优质企业和人才来港发展,并透过企业拜访和商务洽谈,以及各种推广活动,协助目标重点企业落实来港开设或扩展业务的计划。
 
  此外,内地办事处其中一项主要职能是举办不同活动推广香港的优势,各驻内地办事处会用好线上线下平台加强宣传,向内地民众和商界全面宣扬香港的机遇和「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内地说好香港故事。自香港与内地在今年二月恢复全面通关以来,特区政府已展开大型宣传活动「你好,香港!」,各内地办事处正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以吸引更多内地旅客到访香港。
 
  特区政府已就内地办事处的推广工作订下指标,逐步增加活动,在二○二四年造访内地机关或组织不少于3 200次;出席活动发表演说不少于270次;接受传媒访问或进行简报会不少于330次,以及参加商贸会议不少于800次。上述数字将会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
 
  另外,各驻内地办事处会继续与当地港人组织、商会、企业和学生团体等保持紧密联系,了解他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并为他们提供适当协助及向内地有关当局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
 
(七)个人权利
 
  在个人权利方面,本局的开支预算以对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及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私隐公署)的资助为主要预算部分。
 
  平机会负责实施四条反歧视条例。平机会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拨款额约为1亿3,000万元。立法会早前已通过相关法例,加强四条反歧视条例就歧视和骚扰行为提供的保障。我们会继续与平机会检视现行反歧视条例的保障情况,因应社会需要深入研究消除歧视或骚扰的修例建议。平机会亦会透过不同类型的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推广反歧视和平等机会的讯息。
 
  私隐公署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拨款额约为9,400万元。私隐公署会继续从多方面打撃已列为刑事罪行的「起底」行为。我们亦会继续联同私隐公署详细研究《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其他修例建议,并会适时谘询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