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会简介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有关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及辖下部门的工作重点。

  民青局于二○二二年十二月公布《青年发展蓝图》,整全地勾划政府未来长期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针,并提出超过160项具体行动和措施,全面照顾不同背景和年龄层的青年的发展需要。民青局会推动和协调相关政策局落实相关措施,并定期向立法会汇报落实情况。

  随着香港与内地以及国际通关,民青局正有序重启各项内地与国际访问活动,包括与24间大型企业合作提供超过320个内地和海外实习名额,以及推出多项资助计划支持青年在今年暑假到内地和海外进行交流和实习等,以进一步推动香港青年认识国家和世界。

  保良局以政府拨款兴建的青年宿舍和香港青年联会按「将酒店和旅馆转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资助计划」获批的项目均正在招租。连同香港青年协会早年推出的项目,这三个项目现已提供约2 000个宿位。我们会继续和理念一致的非政府机构和相关持份者合作推展青年宿舍计划。

  我们会继续推行「青年参与倡议计划」,让更多青年参与政府的谘询及法定组织,包括进一步扩大「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参与第六期计划的委员会数目将会由第五期的15个增加至20个。此外,为鼓励更多青年参与地区事务,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已于二○二三年四月于全港18区成立「地区青年社区建设委员会」和「地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会」。每个委员会由20至30名委员组成,当中三分之一为自荐青年委员。 

  《青年发展蓝图》提出继续推展多元卓越奖学金计划,资助在体育、艺术和/或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卓越表现的文凭试考生修读本港大学或大专院校的学士学位课程。我们计划投放一亿元延长奖学金计划,以进一步鼓励青年发展非学术方面才能。

  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留了一亿元以加强支持妇女发展工作。这笔款项将自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起注入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的「妇女自强基金」,使基金的年度拨款额增至2,000万元。基金将资助妇女团体及相关非政府机构,推出适切的项目支援妇女,如教导子女或照顾长者的培训、协助妇女使用新科技等。

  一如过往,政府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会继续与公民教育委员会紧密合作,透过不同的渠道和多元的方式,在学校以外和社区向市民推广公民和国民教育(包括国家安全教育),以提高他们的公民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爱国情怀。

  政府会在全港18区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关爱队」)。我们已于三月底公布获选为荃湾和南区「关爱队」的团体名单。两区「关爱队」将于短期内开始运作。其余16区「关爱队」亦正进行遴选工作,并会在完成遴选后逐步成立。

  政府会为「关爱队」提供部分所需资源。每队「关爱队」于两年资助协议期可获约80万元至120万元资助;实际的金额视乎每区情况而定。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预算为2亿2,600万元。

  民政总署现时透过非政府机构和地区网络,每年为约20万人次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务,协助他们融入社区。我们今年会继续提供资源加强八间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为青年和新来港少数族裔人士而设的活动,以及推行「地区为本种族融和计划」促进少数族裔与本地社群沟通和交流。

  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