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资科办参与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 伙同部门业界展示创科成果(附图)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今日(四月十二日)起一连四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设置智慧香港展馆,展出过百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方案,透过互动体验及即场示范,展示各界努力推动香港创科及智慧城市发展的丰硕成果。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在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陪同下参观智慧香港展馆。孙东教授肯定各政府部门和业界在推动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努力和成果,并鼓励同事与业界把握融入国家创科发展大局的机遇,同心合力向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宏愿迈进。孙东教授表示:「特区政府致力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透过推动创新科技的广泛应用,提升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素,提高市民生活的幸福感。是次展览创新方案硕果累累,突显政府部门和业界对香港的创科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创科对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我希望透过这次展览,促进社会各界和政府各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各政府部门继续以创新科技不断优化公共服务。」
   
  智慧香港展馆展出超过50项由不同政府部门推出的创新科技方案,以及超过60项本地创科业界的得奖创新项目,资科办希望藉此向本地业界及海内外展商和专家推广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并把握机会跟各界交流互动,建立合作关系和推动环球创科合作,共同开发更多便民利商的科技方案。
   
  智慧香港展馆六大展区的重点展品包括:
 
「智慧生活」:展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指定地点「定点降雨及闪电预报」的「我的天文台」流动应用程式,以及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的「交通数据分析系统」,结合实时和过往的交通及天气数据,提供即时至未来90分钟的预计行车时间。
 
「智慧出行」:展出利用雷达感应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改善绿灯分配时间的东涌实时交通灯号调节系统、透过热能感应探测驶近的车辆和预备横过马路的行人,以调节黄波灯与支柱白灯的亮度和闪动频率的「智能斑马线试验计划」,以及在2022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比赛中获得最高荣誉全年大奖的「登机易」。
 
「智慧环境」:展出代替人手处理危险工作并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效率的「探地雷达机械狗」、可遥距进行实时水质监测及采样的「5G自动导航实时水质分析采样无人船」,以及让调查人员一眼便可确定主要噪音源位置的「声学相机」。
 
「智慧市民」:展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协助解答公众查询的「智慧海关互动式答问系统」、让公众辨识诈骗及网络陷阱的「防骗视伏APP」,以及为市民接达超过270项公私营机构网上服务的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智方便」。
 
「智慧政府」:展出利用机械人及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消防救援行动效率的「无人机系统」、以数位孪生技术构建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以及为减低工人进入湿井的安全风险而研发的「小铁牛」遥控湿井清淤水底机器车。
 
「智慧经济」:展出运用「共用区块链平台」开发的「区块链和动态二维码技术的应用──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注册系统」,为政府首次应用区块链和动态二维码技术的注册系统;介绍提供开放空间数据的一站式平台「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以及联系政府部门与创科业界共同开发创新公共服务方案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
 
  香港国际创科展由今日起至四月十五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智慧香港展馆的六个展区亦会展出「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和「开放数据创新应用比赛」的得奖作品,以表扬优秀的本地创科作品,激励及启发业界人士,进一步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枢纽。
   
  有兴趣的业界人士可到香港贸易发展局网站(www.hktdc.com/event/innoex/tc)免费登记参加。
 
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并致开幕辞。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开幕礼。图示孙东教授(前排右七)、江苏省副省长方伟(前排左六)、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前排左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王伟明博士(前排右六)、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右五)、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叶刘淑仪(前排左五)、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前排右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后排左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前排左三)、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后排右二)、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后排左三)和其他嘉宾合照。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八)今日(四月十二日)参观香港国际创科展智慧香港展馆,并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王伟明博士(右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左一)、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左八)、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右六)、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一众同事及其他嘉宾合照。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一)今日(四月十二日)参观香港国际创科展智慧香港展馆,听取有关香港消防处无人机系统的介绍。旁为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右二)。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三)今日(四月十二日)参观香港国际创科展智慧香港展馆,听取有关环境保护署「探地雷达机械狗」的介绍。旁为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右二)。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一)今日(四月十二日)参观香港国际创科展智慧香港展馆,听取有关2022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获奖项目的介绍。旁为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