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怀疑下痢性贝类毒素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五日)正调查一宗下痢性贝类毒素中毒的怀疑个案,涉及两名病人。

  个案涉及两名34岁及31岁的女子,她们于昨日(四月四日)下午分别进食东涌一间食肆的花蛤,三十五至六十分钟后出现腹泻、恶心、呕吐、腹痛和腹部痉挛。两名病人同日分别到私家医院求医,无须入院,两人情况一直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继续进行。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下痢性贝类毒素在自然情况下可能存在于双贝类体内,烹煮并不能把该种耐热的毒素消除。」

  发言人补充:「下痢性贝类中毒症状主要与胃肠道相关,通常在进食贝类后三十分钟至数小时内出现。症状包括腹泻、恶心、呕吐、发冷、腹部出现中度至剧烈的痛楚及痉挛;通常在数天内会完全康复。」

  发言人提醒,市民如出现下痢性海产中毒的病征,应立即求医,并保留余下食物,以便调查和化验。

  要减低贝类中毒风险,市民应:
  • 向可靠及持牌的海鲜店铺购买贝类;
  • 在烹煮贝类前先除去其内脏、生殖器及卵子,以及食用前应弃掉烹煮的汁液;
  • 每次进食较少份量的贝类;及
  • 进食贝类后若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求医。

 
2023年4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