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出席香港升旗队总会2023年周年检阅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四月一日)出席香港升旗队总会2023年周年检阅礼的致辞:

尊敬的李文金会长(香港升旗队总会会长)、周世耀主席(香港升旗队总会主席)、伍焕杰总监(香港升旗队总会总监)、刘懋洲二级巡视员(中联办教育科技部二级巡视员)、蒋军德大校(解放军驻港部队大校)、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导师、同学:
 
  很高兴出席香港升旗队总会举办的2023年周年检阅礼。眼前各位队员行列整齐、英姿飒爽,不禁令人感受到香港青少年的朝气、活力和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今日的检阅礼得到解放军驻港部队参与升旗式和乐曲表演,实在是生色不少。
 
  香港升旗队总会早在2002年成立,二十多年来持续走入学校和社区推广升挂国旗文化、步操和推动国民教育等。总会一直努力耕耘,立德树人,传播爱国种子,我对此表示高度的肯定和衷心的敬意。
 
  现时全港的中小学和幼稚园,都定期举行升国旗、奏国歌的仪式,师生们得以在仰视国旗徐徐升起、高唱国歌的过程中,领略国家经历的苦难、民族如何用团结奋斗洗擦百年屈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小学习尊重国歌、国旗和国徽,有助增加学生对于作为国民的归属感、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们找到人生的意义和安身立命之道,绝对值得大力支持。有了浓厚的爱国情操,我们自然能把握好「一国」和「两制」的分际,做到爱国者建港、爱国者治港,确保和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令「一国两制」这个开创性的优秀制度行稳致远。
 
  国民教育是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的基石,也是提高青年人素质的根本。政府一直在课堂内外推广国民教育,例如优化小学和初中课程,增加国史、国家地理等学习元素。由今个学年起,官立学校率先在国庆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日子,推行全校参与的联校活动,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国家发展和成就的认识。政府将继续在课程和培训方面投放更多资源,支持办学团体和教育工作者培养青年人的正确家国观念和民族意识。
 
  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香港发表的七一重要讲话中表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未来五年是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也是香港凝心聚力追落后、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鼓励青年人立足香港、心系祖国、认识世界,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
 
  最后,我祝总会会务昌隆,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发挥所长,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多谢大家。
 
2023年4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四月一日)出席香港升旗队总会2023年周年检阅礼,并与全体队列合照。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四月一日)主持香港升旗队总会2023年周年检阅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