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少讯中银STEM-Up创新科技大赛2022颁奖典礼暨嘉年华」启发创科潜能(附图)
*****************************************
  由香港警务处少年警讯(少讯)主办的「少讯中银STEM-Up创新科技大赛 2022」今日(四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颁奖典礼。少讯于2021年首创这项比赛,旨在让学生综合运用STEM的知识和技能及创意思维,发挥解难和逻辑推理能力,在「出行」、「生活」、「环境」及「经济」四个范畴,构建创新可行的「智慧城市」方案。本届比赛更增设「最安全城市奖」,让青少年提出预防罪案及改善道路安全的新构想,一同建设更安全及稳定的社会。
                                                                                 
  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郑松岩博士、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担任主礼嘉宾,并颁发76个奬项予超过155名得奬者。
   
  萧泽颐在典礼上致辞时指出少讯自1974年成立,一直以多元化活动培育青少年成为「青年领袖‧灭罪伙伴」。自2021年,少讯推出新策略「IDEAS@JPC」,以「IDEAS」总括少讯活动的元素:创新思维(Innovation)、守法自律(Discipline)、多元视野(Exposure)、历奇锻炼(Adventure)及协作共创(Synergy),而「STEM-Up创新科技大赛」正是「创新思维」的旗舰活动。
   
  他表示,少讯希望透过是次比赛与教育局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联手推动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加强培育创科人才,同时配合政府《施政报告》、《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和《青年发展蓝图》中提出有关青年及创科的措施,携手推动青少年结合创科发展,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
   
  他透露少年警讯正着手积极举办多项交流计划,带领青少年参观内地高新科技以及认识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希望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进一步推动香港青少年认识国家和世界。
   
  颁奖典礼上,比赛得奖者透过现场播放的参赛片段及访问,分享他们在研发过程中的点滴,并展示他们如何把科技应用到医疗、卫生环境及拯救生命等不同生活范畴。一众得奖者亦感谢家长及学校的支持和鼓励。
   
  是次比赛获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赞助,并获得教育局、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香港课外活动主任协会、香港电脑学会、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及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全力支持。比赛反应热烈,共吸引超过1 500名来自190间学校的学生报名参加。
   
  比赛分为初小、高小、初中及高中四个组别,获奖队伍名单已上载至少讯网页www.jpc.org.hk/stemup
   
  为进一步启发年轻一代对创科的认识和兴趣,同场亦举行一连两天(四月一日及四月二日)的创科嘉年华,除了参赛学校学生展示及介绍得奖作品外,还有多个加入创科元素的摊位,包括警队科技应用展示、扩增实境/虚拟实境游戏,以及运用科技进行的艺术创作及运动,让参加者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
 
2023年4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少年警讯主办的「少讯中银STEM-Up创新科技大赛 2022」今日(四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颁奖典礼。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左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郑松岩博士(右二)、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左一)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右一)为活动揭开序幕。
少年警讯主办的「少讯中银STEM-Up创新科技大赛 2022」今日(四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颁奖典礼。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在仪式上致辞。
少年警讯主办的「少讯中银STEM-Up创新科技大赛 2022」今日(四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颁奖典礼。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中)颁发高中组冠军奬项。
少年警讯主办的「少讯中银STEM-Up创新科技大赛 2022」今日(四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颁奖典礼。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前排中)、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郑松岩博士(前排右五)、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前排左五)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前排左四)与其他嘉宾合照。
少年警讯主办的「少讯中银STEM-Up创新科技大赛 2022」今日(四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颁奖典礼。图示高小组冠军得主向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右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郑松岩博士(左三)、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右一)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左二)介绍得奬作品。
少年警讯主办的「少讯中银STEM-Up创新科技大赛 2022」今日(四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颁奖典礼。图示初中组冠军队伍向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左三)、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郑松岩博士(左二)、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左四)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左一)介绍得奬作品。
少年警讯主办的「少讯中银STEM-Up创新科技大赛 2022」今日(四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颁奖典礼,同场亦举行一连两天(四月一日及四月二日)的创科嘉年华。图示参加者参与摊位游戏,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