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创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2023」开幕仪式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四月一日)上午为「创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2023」开幕仪式主礼的致辞全文:
  
Duncan(立法会科技创新界邱达根议员)、戴科彬先生(活动联合主办机构猎聘首席执行官)、赵磊先生(创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2023组委会执行主席)、各位立法会的好朋友:

  很高兴今日可以出席「创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2023」的开幕仪式。香港是国际都会,今年邀请我来的主要原因是由去年七月一日开始,招揽人才、招聘人才、「抢」人才的工作正式落户在我的政策局——劳工及福利局。

  来到这难得的盛会,赵磊讲得很清楚,今天来的很多是海外的学生,海外的机构、内地的机构,更多是讲普通话的朋友,所以我转一转,用普通话讲下去。

  今天是难得的日子,香港复常刚一个月。三月一日开始我不用再戴口罩,今天刚好一个月。嘉年华办到今天是第四届,我肯定从今年开始,嘉年华不论是规模及受关注程度,一定更加增强。

  香港特区政府对于招揽世界各地的人才采取新策略,过往香港的策略是——你觉得香港是个吸引的地方的话,欢迎你来,我们必定配合、邀请你来;从这届政府开始、从今年一月开始,特区政府对人才的态度非常清晰——我们发出很清楚的信息,要尽最大努力、想办法邀请你来,争取你们来到香港,为香港发展贡献你们的力量。

  其中一个标志项目是我们推出了约三个月的「高才通」(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是个面向人才、以人才为目标的全新概念。一种目标是高薪人才,过去一年收入超过港币二百五十万,就可以透过「高才通」来香港;另一种是看学历,如果你从世界百强大学毕业,不管有没有工作经验都可以来,经验不足的我们设每年一万名的限额。计划推出约两个半月后,我们就接获超过17 000宗申请,已经批出逾10 000宗,当中很多已经取得签证,也有一部分已经抵港。我相信很多都会投身于创新企业,为香港的经济增长添加动力。

  除了「高才通」外,刚才我也向戴总和赵磊介绍了「人才清单」。目前香港的「人才清单」包括13种行业,企业聘请这方面的海外人才不需要证明在本地招聘困难。我们正在检讨及扩大「人才清单」的范围,预计在未来一两个月推出新的「人才清单」,为企业在招揽人才方面提供更多便利,让香港更发光发亮。

  再次感谢主办机构邀请我到来,我相信今年定当是非常成功、让人期待的嘉年华,感谢大家!
 
2023年4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即日新闻